文|舒心

6月17日,香港警方就《蘋果日報》5名董事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採取拘捕行動,這是正義之舉,我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香港警方依法履職,堅決打擊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針對個別西方國家政客及外國媒體機構說三道四,抹黑特區,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我認為他們無論耍什麼花招都動搖不了香港特區依法執法的堅定原則,動搖不了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決心。

6月17日,香港警方封鎖蘋果日報社進行搜查。(中新社資料圖片)

基本法保障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但任何權利自由都不是無邊界的,都不能突破國家安全的底線,這也是有關國際公約的明文規定和各國法律實踐的通例。香港是法治社會,新聞自由不是違法行為的「擋箭牌」。新聞自由是沒有錯的,但卻是有底線的,不能危害國家安全,不能損害民族利益,不能傷害民眾,我認為這個自由的底線是可以把握的。我想從以下幾點淺談對香港「新聞自由」的認識。

舒心博士(資料圖)

一是新聞自由不能危害國家安全。對於一個現代國家來說,新聞傳播能否實現新聞自由是衡量一個國家是否能稱得上真正意義的民主與法制國家的重要標誌。所以,每一個邁向法治的國家都十分重視對新聞自由的保護。但任何社會中界定的自由都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是有制約和條件的。否則,這種自由必然會構成對另外一種自由的侵害,最終危及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因此,新聞自由絕不是無條件的自由。傳統人權理論認為,新聞自由是公民的一項基本人權,但不是一項絕對人權,它的行使負有特殊的義務和責任。新聞自由是媒介進行新聞傳播的自由,但是並不代表媒介可以濫用這種自由。新聞媒介是一種社會公器,在發揮傳播新聞信息功能的時候也要兼顧社會和民眾的利益,這就要求新聞媒介在行使新聞自由這種權利的時候要理性、要謹慎、要合理。所以,新聞媒介在行使自己的權利的時候要以公眾的利益和社會的利益作為根本的出發點,首先應當保障國家安全不受侵害。

二是新聞自由必須堅守「一國兩制」事業初心。香港新聞自由權利的行使要首先考慮國家的利益,任何時候都不能借新聞自由而損害國家利益。我們都知道,「一國兩制」體現了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是解決歷史遺留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歷史和現實都已證明,「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來之不易,需要廣大香港市民,包括新聞媒體人士共同珍惜和維護,這是維護香港同胞共同的福祉。我認為,維護的根本目的就是為了維護我們每位香港市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香港媒體首先要堅守「一國兩制」事業初心,堅定憲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不為一時之曲摺而動搖,不為外部之干擾而迷惘。香港媒體擁有新聞自由的同時,也要有反對別國侵犯我國主權、干涉我國內政的媒體態度,才能正確引導香港輿論,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如果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得不到維護和保障,香港繁榮穩定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只有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才能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三是新聞自由要具有高度的社會責任意識。新聞事業處在社會文化陣線的最前哨,新聞媒體首先要具有高度的社會責任感,要有反映輿論、引導輿論、傳遞信息、服務群眾等社會責任。香港媒體可以享受到空前的新聞自由,更應該堅持為受眾提供真實、全面、客觀的新聞報道,這應該成為每一位新聞工作者的座右銘。但在市場競爭激烈的香港傳媒行業,一些香港媒體為迎合大眾口味,罔顧職業操守,為了提高收視率和發行量,迎合受眾所採取的經營策略和手段層出不窮,由此帶來的情色暴力、嘩眾取寵、製造假新聞等消極現象,導致香港媒體公信力下降,以《蘋果日報》為例,打着新聞自由的幌子維利是圖,以犧牲國家安全利益為代價追逐自身利益,對香港社會造成無法估量的負面影響。針對如何正確引領香港新聞自由,我提三點建議:第一,特區政府有必要強化香港媒體的職責,同時政府通過創辦報紙與電視台來正確引導輿論,打破私營傳媒的壟斷地位;第二,特區政府要加強媒體界的職業道德教育,僅僅通過法律來「硬」規範是不夠的,還需要行業道德這樣的「軟」約束,加大培育傳媒後備人才,在課程設置上,增設傳媒教育課,也有助於改善香港傳媒行業不良現象;第三,特區政府要動員社會大眾參與媒體監督,保證香港媒體是為了公眾利益而行使新聞自由權利的,只有在公眾的監督下,新聞自由才能不被濫用。

任何權力都有邊界,任何自由都有條件。真正捍衛自由的人,是能在法律面前有守有為的人,而不是一面倒全不考慮犯不犯法的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法治的香港,香港撥亂反正不可阻擋,由亂及治不可阻擋,由治轉興不可阻擋。那些裹挾社會輿論、綁架新聞自由的「黑暴」「港獨」及外國勢力的囂張違法行為,必將受到嚴厲制裁。

(作者為武漢大學法經濟法博士生、中國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