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時代》周報前日在網站刊登專欄作者約爾格·勞的文章,認為北約將中國視作威脅是毫無依據,指出西方民主面臨的危機來自內部。

文章稱,北約在上周峰會發表的公報,一定程度上就是美國總統拜登這次訪歐之行所關注的議題清單,包括前所未有地10次點名抨擊中國,還宣稱中國「持續擴大的影響力」,正為西方聯盟敲響警鐘。

美拉北約落水 歐默許違心

事實上,這是在美國施壓下對中國使用強硬措辭,而歐洲儘管不情願,還是接受了。約爾格·勞認為,這至少意味着美歐之間不再有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時期那樣的分歧,不過他認為北約也許需要一個新對手,但盯上中國並不合適,「歐美對此存在分歧,歐洲希望把中國納入國際體系,美國則選擇對抗,現在又把北約拉進來。」

中西衝突非意識對決

約爾格·勞指出,將中國與西方的許多現實衝突,歸納為意識形態層面的「對決」是錯誤的,拜登在做的就是這件事,他一逮到機會就宣稱,西方民主正面臨中國構成的「生死存亡威脅」,但北約也不是由「完美無缺的民主國家」構成,單是保衛東歐盟友就有許多要做,這也是為何波蘭及波羅的海國家都反對北約瞄準中國。

約爾格·勞最後提到,人們認為西方民主政體受到中國崛起的威脅是一種幻覺,對西方來說,最大的威脅不是來自中國模式的競爭,西方民主的危機源於內部而不是外部,涉及政治與社會的極化,自己造成的制度性衰落,這些問題只能通過內部解決。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