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已將近學期結束,相信老師們已忙於檢視本年情況,作下一學年規劃。隨着近年社會及學界對基本法教育的關注,不論是學校領導層,以至前線任教老師,不免對課程及活動籌劃感到吃力,故在此推薦一個教育局的網站,望能減輕老師的負擔。

在教育局的「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範疇內,其中一項為「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網站(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pshe/basic-law-education.html),當中內容可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憲法和基本法教育」,主要是與學與教的資源及使用建議,第二部分則為教育局以外的網址,作為知識增益的補充,當中包括與基本法條文及不同案例的資料庫。

對大部分老師來說,相信對學與教或學生培養比較熟悉,但對憲法和基本法明顯較為陌生,不知從何入手。故此,網站內提供憲法和基本法相關內容及參考網頁,內容包括基本法條文、國旗、國徽、區旗、區徽、政制發展、對外事務、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等,相信網站內容能夠作為老師專業發展,提升對憲法和基本法相關知識。

在課程統整規劃上,學務主任、個人社會及人文學習領域統籌主任可參照《中學教育課程指引》(2017)和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教學資源部分,以便作統整及規劃,和相關科主任協商,如果在現有的人力資源和課時下作分工協作,共同籌辦跨學科活動基本法教育,避免各學科(如生活與社會、中史、歷史、綜合人文等等)在不同課堂反覆教授,失去學生的關注,影響學與教效能。

在課程實施方面,科主任可參閱網站內「憲法和基本法海報資源套」部分,科目包括生活與社會、中國歷史、歷史、通識教育,內容包括使用指引及教材,科主任與前線老師討論如何將活動自然地融入學科課程,思考學與教策略及活動。

在教學施行方面,老師可按照學生特質,調整學與教策略,如推動自主學習、電子學習、協作學習等等。在教材方面,老師可按照網站所提供的「回歸事件簿」、「人權與法治」、「憲法和基本法」的主題海報及電子簡報,連繫現今「學會學習2+」相關元素,例如可以以自主學習讓學生先行閱讀學習,課堂上作討論報告後,再由老師整理總結。如果學生希望進一步學習相關內容,老師亦可使用網站內「基本法中學生網上自學課程」,以照顧不同學生的需要。

●魏文輝老師 教務主任 明愛元朗陳震夏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