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香港國安法自去年6月底正式實施後,首名違反法例的唐英傑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及恐怖活動罪,案件將在下星期三(23日)開審。深水埗區區議員、大律師劉偉聰受法援署安排,作為唐英傑案件的其中一名代理律師。惟劉偉聰早前參與攬炒派違法「初選」,已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雖然獲准保釋外出,但其有否資格為唐英傑做辯護律師仍引起外界質疑。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高級顧問顧敏康。資料圖片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高級顧問顧敏康今日(20日)接受訪問時表示,雖然劉偉聰早前參與攬炒派行動被控違反國安法,但由於他並未被最終定罪,從法律角度上分析他現時都屬於「無罪」,亦基於此原因,劉偉聰仍未受到相關律師組織的處分。

從表面上看,劉偉聰現時仍然符合作為一名律師的資格,不可剝奪這項權利。但考慮到他本人曾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在替唐英傑辯護的過程中,或會存在可接觸涉及調查及檢控違反國安法的機密及敏感資料,從而利於劉偉聰就自己案件的辯護。顧敏康表示,表面上或存在這種利益衝突,但因為不確定哪些信息會對劉偉聰有利,因此不能如此推定,只可以說是一種假設,即有潛在風險。他認為劉偉聰可能在辯護過程中將重點強調政治問題,但形容此舉無意義,法律和政治要分清楚,不可打着「政治」旗號違反法律,亦相信法官會及時制止和依法處理。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