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盧靜怡廣州報道)作為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示範區,廣東自貿試驗區向來在政策方面創新「先行先試」而吸引了大量港商的關注。廣東自貿試驗區「十四五」規劃徵求意見稿近日公布,未來五年將實際使用港澳資金額達350億(人民幣,下同),計劃累計引入港澳資企業達到3萬家。規劃顯示,三個片區都將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探索提供與港澳接近的互聯網環境。專家指出,這將便利大量港資企業在廣東自貿區設立了分支機構或是子公司,降低跨境辦公、網上辦公成本。

廣東自貿試驗區包括廣州南沙新區、深圳前海蛇口、珠海橫琴新區三大片區,「十四五規劃」錨定了其未來五年的發展方向。記者看到,規劃意見稿中,港澳元素非常突出。在共建宜業宜居互聯互通生活圈方面,廣東自貿試驗區將借鑒港澳社 會管理模式,對接港澳社保、醫保制度,推動港澳教育、醫療等社會福利措施延伸到區內,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探索提 供與港澳接近的互聯網環境。持續推進跨境辦公、跨境就業、 跨境居住等,促進三地商業和民生便利來往。

廣東自貿區未來五年累計將引入3萬家港澳企業 。圖為南沙自貿區一個港澳服務中心。(盧靜怡攝)

「探索提供與港澳接近的互聯網環境,就是為了方便港澳人士在自貿區內工作和生活而提出的,大概率會採取穩妥推進的方式在自貿區範圍內逐步開放,而不是一步到位的開放。」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教授楊永聰告訴記者,至於會開放到何種程度,主要取決於開放過程是否順利、風險是否可控等因素。正是基於上述考慮,所以徵求意見稿中「與港澳接近的互聯網環境」建立在「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之下。

楊永聰指出,「與港澳接近的互聯網環境」意味着未來在自貿區生活和工作的港澳人士能夠享受到與港澳互聯網系統連接速度更快、更兼容、更開放的互聯網服務,這對於高效開展跨境辦公活動是大有裨益的。

「一方面,大量港資企業在自貿區設立了分支機構或是子公司,更兼容、更便捷的互聯網連接能夠為跨境經營的這些公司開展業務溝通創造了條件。」楊永聰特別指出,受到疫情防控措施的影響,當前粵港澳三地人員流動並不方便,在線辦公、「雲端」交流愈發重要,更暢通的互聯網環境能夠降低跨境辦公的成本,提高溝通效率。「另一方面,對於在自貿區工作和生活的港澳青年來說,便利的互聯網服務也能夠幫助其更好地了解和掌握港澳的最新動態,為其結合大灣區發展趨勢挖掘商機、尋求市場機會創造條件。」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