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衞指Delta變種已經傳播至逾80個國家,而且仍在不斷突變。(新華社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球多國陸續發現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英國據報96%新增確診患者攜帶有該種病毒株。世界衞生組織當地時間16日宣布,Delta變種已經傳播至逾80個國家,而且仍在不斷突變,將會繼續監察情況。另外,世衛再把一種病毒納入新冠變種病毒觀察名單,該病毒已在南美多國發現。

世衞官員表示,有研究指相較其他變種病毒,Delta變種更具傳染力,並會導致更嚴重新冠症狀,仍需進一步研究確認。世衞流行病學家范克爾克霍夫表示,當局正在追蹤Delta變種持續突變情況,並發現部分Delta變種再次突變,亦有部分Delta變種較少突變。

Delta變種在多國漸成最大病毒感染源,英國表示近日新增感染個案九成多為Delta變種。在美國,上周錄得新增感染個案中,Delta變種佔6%,但本周已升至10%。

另外,世衞15日更新病毒觀察名單,新增一種名為「lambda」的變種病毒。范克爾克霍夫表示,lambda變種在突刺蛋白中發現多重突變,或會影響傳播能力,但需進行更多研究了解。現時已經在多個南美洲國家已發現lambda變種,包括智利、秘魯、阿根廷及厄瓜多爾。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