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剎靈隱寺,歷來香火極盛。作者提供

江 鄰

最美人間四月天,我沐浴着漫天綠意薰風,再次來到杭州。千載江湖,一簾煙雨,這座江南名邑正當其時,酣暢淋漓地書寫着濃郁的詩情畫意,展現出巨大的時空張力。

我以前多次到杭州,都來去匆匆,而杭州的大千氣象又太難捕捉了,所以印象總是模糊的,沒有覺出特色來。這次時間比較充裕,承蒙當地好友謝國平先生貼心貼地的安排,才得以仔細品味杭州的內涵和魅力。

俗話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詩魔白居易一生「最憶是杭州」,每每為「翠黛不須留五馬,皇恩只許住三年」深以為憾。意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毫不吝惜諛美之詞,認為杭州是世界上最美麗華貴之天城。面對這座千百年來被反覆吟頌的城市,要品出點新意,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不過我相信,杭州的故事,從西湖說起,大抵是沒有錯的。而靈隱寺和西泠印社恰似兩顆明珠,不單為西湖風景長廊畫龍點睛,還賦予了西湖文化獨有的歷史縱深和地理空間。於是,到杭州當天,我就直奔這千年古剎和天下第一名社,並觸景生情寫下一首小詩,得名《杭州偶感》:

禪深靈隱寺 藝好賈亭西

共醉一湖水 鶯飛草長時

此次來杭,住在靈隱寺裏。這是我第二次入住寺院,而上次還在香港。去年重陽節期間,與香港菁英會一幫朋友環遊大嶼山,在寶蓮寺住了一宿。寶蓮寺坐落在群山環抱的昂坪高地,廣場甬道開闊,佛堂僧舍眾多,僅一尊天壇大佛就佔地6,567平方米。疫情期間很多場所沒有開放,我們入寺已是傍晚,次日大清早就離開了,所以印象並不深,感悟也不多。

這次入住靈隱寺,情況完全不一樣。與「東南佛國之冠」的名聲相比,靈隱寺佔地面積是很小的,僅87,000平方米,但殿堂布局合理,結構謹嚴。山門外有一照壁,上題「咫尺西天」四個大字。入門後,五座大殿天王殿、大雄寶殿、藥師殿、法堂、華嚴殿依山勢而上,形成中軸線,兩邊輔以五百羅漢堂、濟公殿、華嚴閣、大悲樓、方丈樓等建築。在這個體量不大而底蘊深厚的佛學道場裏,我一住5天,又恰逢佛誕節,佛事活動多,宗教氣氛濃,正是從容參悟的好機會。

我並不信仰宗教,但對宗教文化有所涉獵,讀研究生時還專攻過一段民族宗教問題。這次住在靈隱寺,鳥語花香,細雨綿綿,漫步佛殿禪徑,聆聽早課晚鐘,體會着宗教文化的獨特魅力。寺院外,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溪潺然而過,溪邊坐落着久富盛名的飛來峰和冷泉亭。徜徉在錯落有致的峰岩亭柱之間,細品歷代碑刻楹聯,彷彿感受到中華文脈的流動。

有幸拜會了方丈光泉法師,談經論道之中,參悟人生意義,探討個體修行與社會管理的關係。法師言語間滿是智慧和慈悲,但神色略顯疲憊,可見事務非常繁忙。法師篤信凡事皆須隨緣,不避事也不執念,順勢而為,時機不成熟時勉而為之,是不會有好結果的。當我們發現問題解決不了的時候,乾脆就放棄。學會放下,才會產生新的緣分。只有讓今天過去,才會擁有明天,或許明天比今天更加輝煌燦爛。

方丈辦公室主任魏宏偉先生是個熱心人,正攻讀香港大學醫學碩士。因為香港的緣故,我與他有一種天然的親近感。或散步,或茶敘,一起探討宗教的本質及其社會屬性,交流佛教文化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的作用和價值。數次長談,意猶未盡。

佛教本是一種外來文化,卻深深地影響了中國社會,對中華文化的豐富和成長起到了重大作用。佛教雖然位列世界三大宗教,但從本源上講不是宗教而是教育,即佛陀的教育。釋迦牟尼佛作為先知先覺者,以生命大道的導師自居,向世間傳授自己覺悟後的智慧。這與儒家文化的發展傳播和教化作用異曲同工。靈隱寺尤其注重以文興寺,以教弘法,融佛事活動與文化慈善活動於一體,普度眾生,服務社會。

「靈隱」二字,自帶禪意。「飛來」和「冷泉」,也讓人遐想不已。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居中而建的藥師殿。雖然很多寺廟都供奉藥師佛,但如此雄偉的藥師殿卻是平生所僅見。它以物化的載體,傳達質樸的理念:療傷和治病,是每個人終其一生的必修課,身心皆然。在飛來峰一線天絕壁上,有元代摩崖石刻。當我從中看到「息羽聽經」四個蒼勁圓潤的大字,聯想半生經歷,心念一動,口占一絕:

飛來峰下冷泉亭 息羽清塵早課聲

靈隱悠悠誰識得 藥師殿裏悟平生

冷泉亭有一副對聯,寥寥12字,直指飛來峰的豪邁,冷泉亭的沉靜,悟道問天,令人拍案叫絕:

泉自幾時冷起 峰從何處飛來

對面便是靈隱寺首殿「天王殿」,大門立柱上也有一副對聯,似乎是對這充滿禪意的天問作了回應:

立定腳跟背後山頭飛不去

執持手印眼前佛面即如來

世間事,事中人,說複雜就複雜,說簡單也簡單。立足當下,做好自己,以最大的善念與社會互動。只要底盤穩了,基礎牢了,任憑風雲變幻,我自怡然而安。

所謂修行,就是修正我們的行為。雖說有心向禪之人,時時皆禪,處處皆禪,事事皆禪,但身處靈隱寺這一禪修道場,所思所想所悟會更集中,也更純粹,事半而功倍。

畢竟,這是一座始建於東晉時期的古剎,迄今已有1,700年歷史。開山祖師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五代時期吳越王錢鏐賜名靈隱新寺,宋寧宗嘉定年間位列江南禪宗「五山」,南宋高僧濟公和尚在此修行,清聖祖康熙南巡時賜名雲林禪寺。因了這種種難得的機緣,又坐落於風情萬種的西子湖畔,人文自然條件得天獨厚,歷來香火極盛。靈隱寺以其悠久的歷史、國際的視野、崇高的地位、廣泛的信眾,不但執江南佛學之牛耳,而且撐大了西湖文化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