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疫情嚴峻,確診死亡人數連創新高。據5日公布新增37例死亡、6日為36例,這波本土疫情死亡率達到2.4%,高於全球平均值2.16%。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表示,台灣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攀升,代表醫療資源不足,突顯出多年來重症資源不足的問題。

台灣新冠疫情嚴峻,確診死亡人數連創新高。台灣「中央社」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台灣暴發新冠疫情至今,累計已有260例確診病例死亡,這波本土疫情死亡率達到2.4%,已經高於全球平均值2.16%。蘇一峰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新冠肺炎死亡率一直上升,清楚地代表醫療資源不足,因為在台灣健保下,重症醫療一直被視為醫院「賠錢單位」,多年來早就被壓縮到最小。他認為,現在面對重症資源不足,要開始討論資源的分配了。

台灣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6日談到台灣疫情死亡率上升的問題,他稱,台灣現在的疫情死亡率確實已經超過全球整體死亡率,但影響死亡率有幾個重要因素,包括病人有沒有潛伏慢性疾病等背景。過去台灣新冠肺炎死亡率很低,是因為感染人群是年輕人,如今反過來中高齡長者確診比例高,其次因為長者多有慢性疾病,都是死亡率偏高的主要因素。張上淳坦言,突然大量重症病患出現,對台灣的醫療承載造成相當大的壓力。

台北陽明大學教授、前衞生署副署長張鴻仁分析,死亡數飆升的背後,其實藏有三大警訊。首先是社區發生死亡後才確診,是疫情監控體系的失靈,表示過去這段期間整體偵測量能還追不上病毒擴散的速度;其次表示重症照護的失能,每張重症病床,背後是一群兵疲馬困的醫護人員在苦撐,盼不到援兵也看不到未來;第三、用於治療重症的藥物不足且管制過嚴,除了瑞德西韋外,許多新藥尚來不及進口。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