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人民日報海外網綜合美聯社、俄羅斯衛星通訊社5月31日報道,美國司法文書顯示,2021年2月,美國在阿聯酋海岸扣押了一艘伊朗油輪,其載運的大約200萬桶石油被美國賣掉,獲利1.1億美元(約合7億元人民幣)。

據報道,今年2月,一艘懸掛着利比里亞國旗的「Achilleas」號油輪在阿聯酋附近海岸被美方扣押。美方聲稱,這批石油屬於伊斯蘭革命衛隊,發貨方試圖隱瞞油輪的目的地,把它們標記為「來自巴士拉(伊拉克)的輕質石油」,美方依照「反恐法律」沒收這批貨物。

2020年5月31日,伊朗「克拉維爾」號油輪在大西洋公海海域行駛。(新華社資料圖片)

美國司法文書顯示,美政府將這艘油輪拖運到了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在那裏將船上的200萬桶石油,以1.1億美元的價格賣出。美聯社分析稱,美國可能就通過「類似扣押油輪」的方式,在2020年和2021年進口了伊朗石油。

美能源信息署此前發布報告披露,2021年3月,美國從伊朗進口了103.3萬桶原油和石油產品,在2020年10月的進口量為111.1萬桶。這是自1991年美國停止進口伊朗石油以來的首次。

伊朗石油部發言人卡斯利·努里對此回應稱,伊朗方面並不掌握關於美國進口伊朗石油的數據,伊朗官方沒有這方面的數據,無法證實這一消息。伊朗石油部也不掌握關於美國通過第三國進口伊朗石油的數據。卡斯利·努里還指出,這一信息並不合理,因為美國自身正在對伊朗實施制裁。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