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換炎表示,同鄉社團要團結起來服務社區,也要把基層聲音帶進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和特區政府。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在新選制下,選委會新增了同鄉社團及基層社團界別分組。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全國政協委員吳換炎近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同鄉社團和基層社團覆蓋全港,是最貼近基層的地區組織,最能了解基層的想法和需求,因此大家要團結起來服務社區,也要把基層聲音帶進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和特區政府。

中央對港同鄉社團支持厚愛

根據新選舉制度,在選舉委員會第三界別新增「同鄉社團」「基層社團」兩個界別分組共有120席,其中「同鄉社團」通過24個團體選民產生60席。

「社團往基層走是硬道理。」吳換炎在訪問中表示,選舉委員會新增24個同鄉社團,是中央對香港同鄉社團的支持與厚愛:「社團就是要走基層,這是硬道理。」

他說,基層社團和同鄉社團覆蓋全港,大家應該團結起來做好社區服務,因為大家最貼近基層,了解基層的想法和需要,能夠為基層發聲。

吳換炎說,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整個形勢產生很大的變化,社會由亂轉治,步入正軌。但是前年的修例風波,大家看到反對派擁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宣傳體系。雖有了國安法,但反對派和外部勢力並沒有退出,他們由明轉暗,在暗處裏虎視眈眈,等待機會。

目前,香港社會有一股很大的中間派力量,他們仍在看香港後續會如何,「因此,愛國者內部一定要團結,落實好『愛國者治港』,讓所有市民深刻體會到落實『愛國者治港』後,香港經濟變好了,民生改善了,生活有活力了,香港又回復繁榮穩定,他們大部分人就會支持我們。」

愛國者需要有一定的標準條件,他個人認為愛國者要「政治立場堅定」「政治覺悟高」「能為香港前途做事」。政治立場堅定的人一定是要忠於國家、忠於黨,政治覺悟高即是要作風好,絕不能掛名不做事,同時具有社會名望,讓大家認同他能夠為港人謀劃福祉。

隨着新選制落實,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也會與時俱進。吳換炎透露,聯會屬下的工作委員會特別新增一個功能界別委員會,以專責處理功能界別相關的選舉事務。未來,全港共劃分10個地方選區,故聯會在全港6個地區分會的基礎上,再增加4個分會,每個地區分會設有顧問、會長、執行會長,並由當區人士擔任義工。隨着選舉日期的逼近,10個地區分會已經如火如荼地開展各項地區工作。

青年被反對派洗腦本質不壞

青年工作也是重中之重,今年初,聯會已斥資在北角會所相近位置購買了大約2,700呎的新地方,主力開展青年工作等,目前正裝修,相信很快可以投入運作。

吳換炎說:「年輕人本質不壞,只是被反對派洗腦了,並非無藥可救。但是轉變要有一個過程,我們要給他們時間去適應轉變。未來,特區政府要更重視解決年輕人的就業和住房問題,我們也要帶領年輕人到內地去體驗國家經濟的快速發展,同時引導年輕人到大灣區尋求發展,使大家生活沒有後顧之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沈清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