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海遊」僅會在本港水域行駛。圖為世界夢號郵輪早前在香港停泊。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隨着新冠疫情放緩,旅遊業陸續傳出好消息。特區政府正研究郵輪「公海遊」的可行性,初步考慮「公海遊」最快可於暑假啟航。據了解,所有郵輪公司員工及參加的所有乘客都必須先接種疫苗,乘客上船前72小時內做病毒檢測,預計團費每人每晚至少1,000元。

昨日有消息透露,商經局近日與郵輪公司開會,商討「公海遊」的可行性,即行程中不會停泊香港以外的港口。政府會要求所有船員、乘客接種疫苗,惟未知只打了一劑疫苗的人士、18歲以下及有醫生證明的乘客可否獲豁免。

消息人士續指,所有乘客在登船前72小時亦要到社區檢測中心做檢測,乘客人數會限制為郵輪客容量上限的一半,餐廳、戲院等設施的防疫規定會與香港岸上的做法看齊,而船上娛樂活動,如泳池、現場表演須分場舉辦,以免人流聚集,預計每人每晚收費至少1,000元。

3日2夜或4日3夜為主

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表示,有關消息早於兩個月前傳出,他暫時掌握「公海遊」最快可於7、8月成行,有10多條郵輪參與,以舉辦3日2夜或4日3夜遊為主,全程收費介乎3,000元至6,000元。他續指,本港疫情趨穩定,而郵輪僅會在本港水域行駛,可視作流動Staycation,相信「公海遊」成事機會高,並會受市民歡迎。

業界:效果優於港星旅泡

美麗華旅行社總經理李振庭透露,船公司有跟旅行社聯絡:「領隊有團帶、有工開,旅行社每出售一間房間都有錢賺,遠勝過啟動新加坡旅遊氣泡。」

有業界中人表示,郵輪公司需時安排船期,加上船員到港最少要隔離21日等,相信特區政府短期內將公布內容,否則難以如期在7月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