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思言)《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昨日正式刊憲生效,特區政府在憲報刊登公告,同時宣布再有12個區議會選區各有一議席懸空,包括在法例生效首日即被宣布喪失議員資格的南區袁嘉蔚與荃灣岑敖暉。有媒體消息指,民政事務局最快6月安排全港十八區479名區議員同日分區進行宣誓,被DQ的區議員或將被追薪。民政事務總署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相關查詢時表示,有關發放議員酬金、津貼和開支償還款額的安排將按既定指引處理。 

特區政府昨日在憲報刊登公告,宣布南區區議會田灣選區、荃灣區議會海濱選區、觀塘區議會翠屏選區、元朗區議會天恒選區與嘉湖北選區、東區區議會漁灣選區與丹拿選區、西貢區議會欣英選區、大埔區議會新富選區、廣福及寶湖選區與大埔墟選區和葵青區議會石蔭選區各有一民選議員議席出缺。

去年參選立法會選舉時被裁定提名無效的4名現任區議員岑敖暉、袁嘉蔚、鄭達鴻、梁晃維,此前被依法認定不擁護基本法及不效忠香港特區,理論上將失去擔任區議員的資格。鄭達鴻、梁晃維早前已辭職,昨日岑敖暉、袁嘉蔚則被DQ。

袁岑提名無效兼服刑多個月

昨日的公告指,南區區議會田灣選區前民選議員袁嘉蔚和荃灣區議會海濱選區前民選議員岑敖暉於已中止的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被選舉主任裁定不符合《立法會條例》有關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聲明要求,因此提名無效。根據經修訂的《區議會條例》,兩人即時喪失擔任議員的資格,席位由昨日起懸空。

有傳媒指,岑敖暉及袁嘉蔚此前非法集結罪成,分別被法院判監6個月及4個月。根據《區議會條例》,被判處刑期超過3個月的議員將喪失資格,如今政府以新修訂的宣誓條例作DQ,有可能追討兩人的議員薪酬及津貼。民政事務總署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有關發放議員酬金、津貼和開支償還款額的安排,民政事務總署會根據《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區議會議員酬金、津貼和開支償還款額安排的指引》處理。

其他懸空的議席,包括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於2021年2月2日裁定並非妥為當選洪駿軒的觀塘區議會翠屏選區。洪駿軒此前向特區終審法院提出上訴,及後提出撤回上訴許可申請的申請獲批准,故其議席於本月4日起懸空。 

同時,多名攬炒派區議員先後請辭,令有關地區的議席懸空,包括元朗區王百羽的席位由5月5日起懸空;東區徐子見、元朗區伍健偉的席位由5月10日起懸空;西貢區鍾錦麟、大埔區胡耀昌、大埔區連桷璋、葵青區尹兆堅、東區鄭達鴻的議席由5月11日起懸空;大埔區林名溢的議席由5月12日起懸空。

另外,中西區議員、公民黨黃健菁昨日以「身體狀況一直欠佳」為由辭職,並宣布其辦事處會於下月1日起關閉,同日開始不再參與政治或地區活動。

早前通過助理透露料辭職的中西區議員何致宏昨日亦在社交平台正式宣布辭去議員一職,正式的離職日期會是5月27日,而其辦事處已於日前結束。

岑敖暉拒擁護基本法 乞外禍港

岑敖暉於去年2月遠赴丹麥參與會議和公開活動,其間乞求相關機關落實《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讓丹麥政府「有法律基礎」對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及警務處人員實施所謂的「制裁」。

雖然岑敖暉當時在回覆選舉主任時聲稱,自己無意乞求外國「制裁」香港,而《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只「旨在保障人權」「如同基本法的部分條文」,但選舉主任認為,岑敖暉到訪丹麥的行程明顯是在請求外國政府干預香港特區的事務,並指他的回覆等於同意若基本法下所保障的人權被侵犯,外國可透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香港特區政府實施所謂的「制裁」,此觀點完全無視基本法和香港法例下已有處理有關事宜的機制。

選舉主任指,岑敖暉有份聯署及發表「抗爭派參選人的立場聲明」,並聲言會「義無反顧地反對國安法」,令人質疑他無視基本法中需盡早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憲制責任。

袁嘉蔚反對國安法 狡辯播「獨」

袁嘉蔚雖然沒有公開選舉主任裁定其提名無效的理由,但根據她回覆選舉主任的函件,聲稱當時反對香港國安法,是因為與基本法條文 「相抵觸」「衝擊獨立的司法制度」。

選舉主任當時在函件中指出,袁嘉蔚持續地展示有關 「港獨」口號,質疑她拒絕接受國家對香港特區行使主權,並主張將香港從國家分離出去或改變香港特區的法律地位。袁嘉蔚回覆時聲稱,不同意用一張照片就等於持續展示,而她已暫時將該照片除下,「接受國家對香港行使主權,不主張分離或推翻特區政權機關」云云。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