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陳旻)嗶哩嗶哩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睿5月20日在無錫召開的「2021中國國際智能傳播論壇」上自信地推測,「未來短則三年,慢則五年,中國視頻用戶會達到12億。」他認為,視頻化是未來一個巨大潮流,「視頻會成為互聯網內容的主流,因為視頻不僅是一種最自然的媒介,同時也是對觀眾最友好的媒介。」

陳睿預測未來視頻的表現形式和場景將會更豐富。記者陳旻 攝

以「新時代 智傳播」為主題的「2021中國國際智能傳播論壇」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全球智能科技與傳播行業學界和業界精英、商界重量級人士匯聚無錫,圍繞人工智能等智能科技在傳播領域的發展現狀與趨勢、創新應用及實踐展開一系列前瞻性探討。

陳睿演講的題目是《視頻化浪潮下互聯網視聽發展新趨勢》。他說,B站是一個互聯網視頻社區,也是中國年輕用戶最聚集的平台之一。目前中國年輕用戶每兩個人就有一個是B站用戶,用戶主要分布在城市和受到高等教育用戶群體。

以「新時代 智傳播」為主題的「2021中國國際智能傳播論壇」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記者陳旻 攝

陳睿表示,從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統計來看,截止2020年底中國視頻用戶已經達到了9.27億。目前B站超過90%視頻來自於互聯網上創作者,被稱為UP主,現月均活躍UP主數量超過200萬。這些UP主創作各種各樣視頻,超過7000個品類。

嗶哩嗶哩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睿預言,未來視頻創作會從內容變成服務。記者陳旻 攝

「我相信隨着設備和技術升級,視頻創作將無處不在。」陳睿預言,「未來作曲家,音樂人用的會是視頻。未來作家詩人也是用視頻,大部分文藝創作者到未來都會是視頻的作者。」視頻品類也會在這個大潮流中發生變化,視頻的場景會拓展到家庭、智能汽車等各種各樣的場景,「視頻會從內容,變成服務,可直接去傳遞知識,也可以直接作為一個場景帶貨,賣貨等等。」

「視頻會成為助力主流媒體傳播主要形式」,陳睿認為視頻化潮流將推動中國文化走向世界。B站在日本投資日本動畫片,「過去三年,我們在日本投資出品超過30部動畫片,占日本動畫片出品30%,幫助我們把中國文化帶到全世界去。」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