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安徽省合肥市,市民在蜀山區奧體中心方艙接種點有序排隊等待接種疫苗。中新社

現4本土病例 專家:國產疫苗對變異株有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臣、劉凝哲 合肥、北京報道)安徽省報告確診病例4例,令當地疫苗注射需求激增。合肥市各個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點迎來接種高峰,多處接種點出現市民一早前來排隊並排出幾百米長隊等情況。除了緊急增設疫苗集中接種點,合肥包河區的安徽國際旅行衞生保健中心(合肥海關口岸門診部)實現全天24小時不間斷接種。

14日上午8時多,合肥市蜀山區一處疫苗接種點就排起了百米長龍。「聽說合肥有確診病例,就想着來趕緊接種疫苗會更安全一些,沒想到人這麼多。」家住蜀山區金色池塘小區的韓女士介紹,此前,小區內就貼出新冠疫苗免費接種告知書,鼓勵市民接種。

現場工作人員介紹,當日接種新冠疫苗的群眾陡然增多。據悉,目前合肥市多處疫苗接種點都出現排長隊情況。

合肥緊急啟用方艙接種點

為加快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15日至16日,合肥經開區管委會緊急啟用安醫大二附院方艙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種點,市民無需預約,攜帶身份證即可前往接種。

而針對現有新冠疫苗對變異病毒是否依然有效的問題,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邵一鳴14日表示,針對去年上半年流行的早期變異株,研究結果顯示,這些變異株不會影響中國疫苗的保護效果。對於英國變異株、南非變異株、巴西變異株等毒株,臨床試驗數據、交叉中和抗體保護數據以及更為重要的百萬人規模的真實世界研究顯示,中國新冠滅活疫苗和外國mRNA疫苗,對上述變異株仍有保護效果。

專家倡速接種阻變異株

邵一鳴表示,對於變異病毒,國內疫苗研製企業和研究機構已展開一系列研究。病毒變異株是一個永恒的主題,在傳播過程中病毒會一直變異,病毒變異株會不斷出現。目前,現有疫苗對多數變異株仍然有效,國人就要盡快接種疫苗,只要通過疫苗接種建立起免疫屏障,把病毒傳播阻斷,變異株的發生就會被阻斷。

雖然現有國產疫苗對多種變異株依然有效,但中國疫苗研發的腳步並未停下。邵一鳴表示,中國會通過國際合作等途徑第一時間獲取變異株,有關部門已針對若干個變異株開展研究,同時也在評價現有疫苗。備受關注的印度變異株出現後,中國也正在開展相關研究並收集有關數據。

應對變異株無需改變生產工藝

「我國滅活疫苗應對變異株是非常快捷的」,邵一鳴說,因為對變異株進行一定的培養鑒定後,整個疫苗生產工藝不需要做任何變更,只需要在投料端將原疫苗株改為新變異株,經過一個周期就可以產出變異株的新疫苗。這就意味着,只要檢測數據和研究結果顯示應該更新疫苗了,中國就有能力做到及時更新疫苗,並提供給人群開展接種。

國家衞健委還表示,內地新冠疫苗接種工作保持穩妥有序、向上向好的態勢。截止到5月13日,內地累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6,691萬劑次,目前日接種能力超過2,000萬劑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