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下午,正在河南省考察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來到淅川縣,先後考察了陶岔渠首樞紐工程、丹江口水庫和九重鎮鄒莊村,聽取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建設管理運行和水源地生態保護等情況介紹,了解南水北調移民安置、發展特色產業、促進移民增收等情況。央視網5月14日發表題為《吃水不忘掘井人》的評論文章指出,我們不僅要感恩廣大移民群眾的奉獻,在搬遷、住房、就業等方面給予充分保障,更要珍惜和愛護寶貴的水資源,提升節水意識,特別是在使用和運行環節着力提高水資源綜合利用水準,加快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努力建設節約型社會。以下為全文:

「吃水不忘掘井人,你們就是掘井人。」5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南陽市淅川縣考察南水北調工程,深情點讚當地移民群眾「舍小家為大家」的奉獻精神,再次強調水源地生態保護的重大意義。總書記的講話堅定了我們走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道路的決心和信心。

作為我國實現水資源優化配置、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戰略性基礎設施,南水北調工程通水後有效緩解了北方地區水資源嚴重短缺的局面,惠及沿線億萬群眾,並為經濟社會均衡發展提供持久動能。

「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水是基礎性自然資源和戰略性經濟資源。近年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國下大決心、大力氣進行包括水生態在內的生態環境保護,水更清了,飲水更安全了,人口資源環境和區域間的不均衡狀況得到了改善,水資源自身也從低效益領域向高效益領域「流動」,開創了治水興水新局面。

實踐告訴我們,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發展思路,就可以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相統一,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現實中,在加大調水、供水的同時,一些浪費水、污染水源的現象還時有發生。譬如,粗放式的生產灌溉、城市供水管網中的滴漏、生活中的過度用水等。

「吃水不忘掘井人」。我們不僅要感恩廣大移民群眾的奉獻,在搬遷、住房、就業等方面給予充分保障,更要珍惜和愛護寶貴的水資源,提升節水意識,特別是在使用和運行環節着力提高水資源綜合利用水準,加快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努力建設節約型社會。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