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13日發布一項研究的初步結果顯示,為受試者混合接種英國目前在用的兩款主要新冠疫苗,與正常兩劑都用同款疫苗相比,出現輕度至中度不良反應的現象更頻繁。不過,這些不良反應的持續時間都很短。

圖為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路透社資料圖)

據牛津大學介紹,這一研究項目混合使用了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製藥公司聯合研發的新冠疫苗,以及美國輝瑞公司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

初步結果顯示,在兩劑接種間隔4周的前提下,無論是先接種一劑阿斯利康疫苗、然後接種一劑輝瑞疫苗,還是將兩者接種次序對調,與常規的兩劑都接種同款疫苗相比,受試者出現輕度至中度不良反應的現象更頻繁,但這些不良反應的持續時間都很短。

項目主要科學家、牛津大學副教授馬修·斯內普說,初步數據分析並未顯示混合接種不同款疫苗有其他安全性方面的擔憂或跡象,且目前這個階段的分析結果尚無法確定混合接種後免疫反應是否會受到影響,團隊希望未來數月能夠有更多數據來分析相關問題。

此外,團隊表示,由於這個階段的試驗中,受試者主要是50歲及以上人士,因此也有可能混合接種疫苗帶來的不良反應在更低年齡段人群中出現的機會更高。不過這些都需要更多試驗數據來驗證。

這個由牛津大學領銜的試驗項目獲得英國政府資金支持,主要是探索不同類型的新冠疫苗能否更靈活地混合接種使用。據牛津大學介紹,研究人員已在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上發表文章闡述了初步的試驗數據分析結果。

當前,世界多國正面臨新冠疫苗供應不足的壓力,尤其是低收入國家「一劑難求」的問題廣受關注。全球範圍已獲批的新冠疫苗多數需接種兩劑。如果不同款疫苗在兩次接種中可以混用,疫苗供應的靈活性將大幅提升。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