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理大團隊發現,首宗變種病毒個案的印度裔男子的病毒基因排序與檢疫酒店鄰房的菲律賓男子幾乎相同。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13日)在一個電視節目中表示,首宗變種病毒個案仍有好多謎團未解,認為調查詳細傳播渠道有助預防再有同類事件發生。他亦建議政府開通諮詢渠道直接對話市民,消除市民對疫苗接種的憂慮。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資料圖片)

何栢良指,首宗變種病毒個案仍有好多謎團,包括患者檢測採樣日子是否重叠,如個案在同日採樣,病毒有機會透過患者打開房門除口罩採樣期間,在走廊通風未完善的情況下,將帶有病毒的空氣,流出走廊外再傳播。他亦指,除了尖沙咀華美達酒店外,翻查資料,北角華美達酒店在更早前,也曾發生檢疫期間感染的個案,涉及一對由加拿大來港的夫婦,與同酒店的另一確診個案,病毒基因高度相似,認為衞生防護中心應清楚交代個案的調查情況。

何栢良表示,除向接種者提供誘因,當局亦可以派專業醫護人員通過電話熱線或Whatsapp等渠道,直接回答市民有關接種的疑慮,相信更能有效消除市民對接種的憂慮。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