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民陣」的回覆沒有提供警方要求的資料,警方正與律政司研究下一步行動,不排除會有執法行動。\大公報記者 馬丁攝

《大公報》早前系列報道,揭發反中亂港19年的民間人權陣線(民陣),涉為非法組織,並踢爆該組織涉借用會員的銀行賬戶處理資金,本周一更率先披露警方已掌握證據,隨時執法。

事實上,警方早前已向民陣發信指其涉嫌違反《社團條例》,並要求民陣在5月5日或之前提供六項資料。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明確表示,已收到民陣的回覆,但對方並無提供警方要求的資料,警方將與律政司商討,不排除會執法,意味民陣末日來臨,而相關人等亦很快「落鑊」!\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黃浩輝

2002年成立的民陣,19年來只曾於2006年短暫社團註冊兩個月,此後長期沒有進行任何註冊,涉嫌違反《社團條例》。香港警方早前發信查問,要求民陣提交六項資料,包括:民陣未有再申請社團註冊的原因,民陣是否屬於條例不適用的人,民陣網頁及facebook專頁是否由民陣建立及管理,民陣曾舉辦公眾遊行及集會的日期及地點、所有收入來源、開支和用作接收資金的銀行及戶口賬號,以及民陣與支聯會等其他團體聯署致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有關國際人權日的聯署聲明的目的及原因。惟民陣召集人陳皓桓闊佬懶理,在限期前未向警方提供相關資料。

民陣拒向警方交資料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會否取締民陣和支聯會時,她表示政府會依法辦事,要看證據,當事人亦可以抗辯,如有違法,執法機關要採取行動,檢控部門要作出決定,然後交上法庭。她又說,現時所謂的和平集會被濫用,每一次法庭判決有人非法集會,外國的傳媒竟可發聲明,聲稱和平集會表達政治訴求是沒有罪,「那完全漠視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亦對它們自身重視法治的原則有所違背。」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出席灣仔區議會後會見傳媒,他明確表示已收到民陣的回覆,但對方沒有提供警方要求的資料,警方正與律政司研究下一步行動,不排除會有執法行動。

法律學者:應檢控負責人

對於民陣多年來以非法組織號召遊行、違法聚集及「吸金」,巨額資金流去向不明,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法學教授傅健慈昨日接受大公報記者查詢時指出,「一哥」今次表態或反映了警方已掌握關於民陣的重要及關鍵證據。傅健慈強調,民陣屬非法社團是「板上釘釘的事實」,民陣被取締亦是「法律的必然結果」,而相關責任人應被檢控,接受法律公平審理及懲處。

傅健慈特別指出,民陣借用其他戶口處理資金,不排除涉及「黑金」或「洗黑錢」,甚至涉及勾結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行。他預料,「警方或會與香港國安公署一起『寶劍出鞘』,這也是市民期待已久的事,恢復公共秩序,維護國家安全。」

「一哥」斥《蘋果》生安白造:違法必究

記者龔學鳴報道: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不點名批評《蘋果日報》,指有媒體生安白造,若果假新聞引致煽動社會仇恨,他一定會處理。任何人犯法,不論是用任何身份或背後有多強的勢力,只要有證據,警方就會拘捕。

鄧炳強批評,有媒體生安白造一些報道,例如生安白造今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支持香港暴徒、聲稱美國機構指控另一媒體散播不實消息等。至於這些「新聞」是否假新聞,有待外國記者會及香港記協分析。對於記協發表聲明,聲稱那些不是假新聞,只是報道的角度不同,一哥說:「將一些無發生的事講成發生了,是否就是他們口中所講的不同角度的報道呢?我相信公眾都有定奪。」

他強調,假新聞與否涉及道德判斷,與警方無關,「但如果這些假新聞引致到煽動仇恨、引致到分化社會,或者引致到挑撥仇恨,有機會引致一些罪案,包括與國家安全有關,我相信這個是不行。我一定會去處理。」他不介意有人或團體立即出來指摘他,而這些人是否就是外國勢力或外國勢力「代理人」,這些人心裏有數。

鄧炳強又表示,留意到有媒體將疫苗氣泡和內地社會信用系統混為一談,食物及衞生局感到遺憾。「這個媒體是否想煽動仇恨,是否想分裂社會,是否想製造矛盾?我相信大家心中有答案。」他強調,社會應該就假新聞這個議題多作討論,「究竟會否危害國家安全?我相信真理只會愈辯愈明。」任何人犯法,無論是用什麼身份或背後有多強的勢力,「只要你犯法,包括違反國安法,只要你想危害國家安全,我一定會找證據,有證據就會將你拘捕。」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