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福建報道)台灣當局要求禁刊陸企職缺,在學者看來不過是民進黨配合美國對華科技打壓的其中一環。其拙劣演出背後,仍有諸多「歪招」。尤其有學者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實為惡法,台青應對自己未來負責,勇往大陸尋找機遇。

台胞西進是大勢所趨

中國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台灣經濟研究院顧問林定芃指,民進黨當局禁刊陸企職缺做法其實有跡可循,背後仍是配合美國對大陸進行封殺。「民進黨需要配合美國演出,而且民進黨也一直在『去中國化』,他們做什麼都不會令人意外。」林定芃說,近些年台灣人才外流嚴重,台當局不進行反思,反而限制台灣人才到大陸尋找前途與「錢途」。相比大陸出台諸多惠台政策,而台胞西進是大勢所趨,台當局做法實際效應有限。

台灣青年學者張立齊表示,美國要打壓大陸,限縮晶圓片技術,在供應鏈及科技等方面對華進行制裁。民進黨此項禁令只是配合美國打壓中國大陸的一個環節。「美國和民進黨當局,還有很多限制科技人才往大陸發展的措施,比如簽署保密協議,或者美國直接處罰對大陸進行產品供應的台灣公司,以及當局配合課重稅等。」

「民進黨政府成了美國的看門狗。」張立齊說,尤其民進黨執政後,頻頻祭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限縮兩岸交流,甚至對兩岸交流進行懲罰。「民進黨當局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在兩岸製造無形的牆,阻隔兩岸交流,惡法必除。」

「政治不應干擾科技。」美籍華裔科學家、美國工程院院士、超級計算機專家陳世卿此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科技無國界,科技應該互信合作,以創造人類更美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