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新一集《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節目訪問了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及香港漁民團體聯會主席張少強,介紹完善選舉制度的背景,及選舉委員會的重新構建與組成。對於李慧琼指立法會亂象令香港錯過很多發展機會,林鄭月娥表示如今撥亂反正,仍然未遲。針對有人詆毀完善選舉制度令立法會變成所謂「一言堂」,林鄭月娥認為有需要為特區政府及建制派「平反」,強調建制派從不是「橡皮圖章」,立法會近日審議完善選舉制度的有關條例草案,建制派提出了很多意見,使特區政府能作出相關修訂。

●林鄭月娥昨日分別訪問李慧琼(左)及張少強。視頻截圖

林鄭月娥昨日在節目談到中央出手為香港完善選舉制度的原因,認為「觸發點」包括近年立法會亂象叢生。李慧琼亦表示,反中亂港分子近年在立法會阻礙政府施政,散播仇恨主張,視立法會為挑動社會情緒的平台,相信是令到中央忍無可忍的原因。她舉例指,攬炒派去年在內會選舉主席時拉布,令原本只需15分鐘的選舉浪費了半年時間,甚至有人在會議上使用暴力,發生「拉黑布」事件。而立法會近年被無限拉布,令法案委員會無法成立,耽誤了國歌法、國旗法等多條法案的審議工作,令香港錯過很多發展機會,相信市民看在眼內都會心痛。對此,林鄭月娥表示如今撥亂反正仍然未遲。

不能接受議會淪反中亂港平台

針對有人詆毀完善選舉制度令立法會變成所謂「一言堂」,林鄭月娥認為有需要為特區政府及建制派「平反」。她說,自己多年來都與不同政見的議員保持溝通,與反對派也「有偈傾」。雖然她一定會接受不同意見,但不能接受有人破壞議會,將議會變成反中亂港平台,損害香港利益。

她強調,建制派從不是「橡皮圖章」,立法會近日審議完善選舉制度的有關條例草案,建制派提出了很多意見,使特區政府能作出相關修定。她期望立法會日後增至90人後會有更多元的意見。

李慧琼盼督促官員積極回應

談到有何改善行政及立法機關的建議,李慧琼指有個別官員在立法會會議上「遊花園」,未有正面地、非常對焦地回應議員的提議,令人質疑是否自恃夠票就繞圈子。她批評有關問題無法接受,並強調建制派亦會對特區政府提出的政策作出批評,甚至投票反對,希望特首督促官員積極回應議員提問。

林鄭月娥則承諾會跟進,並相信議會回復平靜會令官員表現更顯而易見。她近日已提議官員回答口頭質詢時應避免冗長,以免議員追問時間不足;又提議官員在處理跨部門議題時,負責牽頭的局長應盡可能帶同相關部門代表一同出席會議,像日前討論有關皇崗口岸進行一地兩檢的會議,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便帶同了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及運房局局長陳帆一同出席。

張少強:業界非一寸不讓

談到滿足香港覓地需要的收農地、填海,甚至明日大嶼方案都對漁農業有影響,張少強表示業界並非一寸不讓、一海不讓,期望特區政府要做好相關緩解措施、補償政策,讓業界有持續發展的空間。林鄭月娥回應表示,今次完善選舉制度目標之一,就是讓更多有代表性的人能夠參與選舉,使大家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發揮促進香港向前走的動力。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