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英

4月是閱讀月,國際閱讀日的前後,學校都陸續復課,我亦受邀到學校分享閱讀和寫作,看見同學們隔着透明板(見圖),一張張好奇雀躍的臉兒,展現笑顏,躍躍欲試的樣子,相信大家都想嘗試創作而獲滿足感;我就跟學生們分享如何掌握故事的三色環。三原色是視藝創作的基本元素,而寫故事,也有三個色環呢!故事相對於散文,必須描述中心人物,並以人物行動為主軸。人物是故事中間的核心環,外包着的第二環,是情節,這是塑造人物性格、推進故事的重要手段。最外的第三環,是環境,即是人物活動的場所。

先說故事人物這中心環:人物是故事的核心,故事可描寫現實社會的生活,而反映生活,必須先塑造人物形象,再利用人物及情節建構客觀世界。創作時,我們要注意人物的刻畫、要在故事中恰當地表達人物的內心思想感情,配合情節的鋪敘和環境的描寫,並通過較吸引的講述方式,展示不同的修辭技巧,例如對比、象徵、襯托等,以表達主題。在《明星同學》這故事中,就豐富而細緻地刻畫了一個小明星及平凡同學的對比人物,從不同角度及手法對人物進行肖像、對話、行動、心理等描寫,使人物活靈活現。

第二環是情節鋪敘:創作者可嘗試通過不同的敘事角度(第一、二、三身俱可,任你變化敘事人稱),創作獨特的故事,甚或故事中的故事,在時空和結構的處理上,可有變化,甚至嘗試利用一條主線或多條分支線鋪展情節,描寫合理而完整、統一的情節。有不少作法新穎的現當代故事,比如西西的《碗》,運用了敘事角度交錯、時空穿插的敘事手法去講故事,引人入勝,大家也可以借鏡倣效。

第三環是環境描寫:為了展開情節,刻畫人物,故事必須為人物安排環境。環境一般能反映出一定的時代特點,甚至揭示出社會矛盾,這稱為「典型環境」。環境創造人物,人物也創造環境。例如曹文軒的《草房子》發生於獨特的農村環境,透過油麻地小學這環境的具體描寫,我們更了解故事人物的身份、個性和思想,引起共鳴。

這三個創作故事的基本元素,是緊密相聯的。成功地刻畫人物,必須借助於情節的充分展開;具體的環境描寫,則給人物活動、情節鋪敘創造了特定的氛圍。上述三環互為牽動,就構成了引人入勝的故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