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在海南博鰲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全球治理應該符合變化了的世界政治經濟格局,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趨勢,滿足應對全球性挑戰的現實需要。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論抗擊疫情、重振經濟還是應對氣候變化等國際重大議題,各國都必須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協商探討攜手解決困難,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 。如果死抱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陳舊觀念,一味強調唯我獨尊、獨霸全球,就是逆流而動,勢必被世界發展的浩蕩洪流所淘汰。

當前疫情陰霾未散 ,全球經濟復甦乏力,又面對日益嚴峻的氣候暖化等挑戰,人類社會面臨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無減。但是,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國際關係民主化的大方向沒有改變,各國更應該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題為《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的主旨演講中倡議,亞洲和世界各國要回應時代呼喚,攜手共克疫情,加強全球治理,朝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習主席指出,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共同商量,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也不能由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他並形容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

中國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是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者。在昨日的主題演講中,習主席宣布將同各方繼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建設更緊密的衞生合作夥伴關係、互聯互通夥伴關係、綠色發展夥伴關係、開放包容夥伴關係,把「一帶一路」建成「減貧之路」、「增長之路」,為人類走向共同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較早前,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峰會。三國領導人一致認為,要堅持多邊主義,全面落實《巴黎協定》,將應對氣候變化打造成中歐合作的重要支柱。中方承諾力爭於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方言必行,行必果,展現了大國擔當,真誠與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以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新政府強調要重返國際社會,由美國主辦的世界氣候視像峰會本周四(22日)舉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聲稱,美國在發展再生能源方面遠遠落後中國,如果再不加緊趕上,美國就會錯失塑造全球氣候前景的良機,國民亦將失去無數工作機會,嚴重影響國家安全和經濟;布林肯又聲稱,美國不會讓其他國家以改善氣候變化為藉口繼續侵犯人權,氣候問題不是交換籌碼。這番說辭讓世人訝異失笑。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成為國際普遍共識,只顧自己利益優先,不讓別人發展,更把應對氣候變化當作地緣政治的籌碼、攻擊他國的藉口,暴露美國跳不出唯我獨尊的霸權思維桎梏,與平等相待、互尊互信的世界潮流背道而馳,如不改弦更張,只會越來越被國際社會疏遠,也將錯失與全球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