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屆海峽兩岸紡織服裝博覽會暨2021中國褲裝產業品牌博覽會,18日在福建石獅市開幕。圖為兩岸融合館。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第二十四屆海峽兩岸紡織服裝博覽會(簡稱「海博會」)暨2021中國褲裝產業品牌博覽會,18日在「中國休閒服裝名城」福建石獅市開幕。本屆海博會以「融合創新,共享時尚新生活」為主題,承續「兩岸、規模、專業、休閒、時尚」的思路,主展館總面積2.5萬平方米,設立兩岸融合館、跨境電商館、全國各產業集群面輔料館、褲裝產業館等15個專業展館。

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區,福建北連長三角、南接珠三角,與台灣隔海相望,獨特的區位優勢,為閩派紡織服裝產業的發展帶來新機遇。今年,海博會首次聚焦全國區域產業集群,推進閩派紡織服裝產業與長三角地區、粵港澳大灣區、台灣地區之間供應鏈和產業鏈的融合發展。

「牽引海峽兩岸在融合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紡織行業是重要紐帶。」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孫瑞哲指出,紡織行業是兩岸經貿合作的重要領域,其產業結構具有很強的互補性,技術與創意的融入使得產業合作空間更為廣闊。

台設計師:冀助閩繡走出去

歷經20多年,海博會仍是大陸目前唯一以「海峽兩岸」冠名的紡織服裝專業展會。雖受疫情影響,今年台灣紡織業拓展會依然積極參與本屆海博會的協辦工作,在陸台商亦積極參展。在海博會的兩岸融合館內,台灣設計師蔡美月現場展示了由其設計的閩繡工藝婚紗,以及融合閩繡工藝的校服、帽子、領帶及飾品等系列產品。

台灣刺繡源於閩繡。扎根大陸近30年,蔡美月深深愛上了閩繡這一傳統技藝。如今,擔任泉州紡織服裝職業學院海峽兩岸服裝設計研究中心院長的她,正帶着更多學生和年輕人認識閩繡、傳承閩繡。「希望通過這樣一個專業的展會,助力閩繡走出去,讓更多中國刺繡工藝走向世界舞台。」

「展會是展示產業發展、整合跨界資源、暢通供應鏈的重要窗口,更是疫情過後快速恢復貿易往來的重要途徑。」石獅市市長黃春輝表示,下一步,該市將推動紡織服裝產業數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建設世界級面輔料產業集群先行區、千億元(人民幣)規模電商區域中心和國際貿易集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