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透過杭州雲鉑等公司合計持螞蟻50.5%的實體擁有控制權。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阿里巴巴(9988)旗下螞蟻集團自去年上市觸礁後,進行多項金融業務整改。外電引述消息人士稱,內地監管部門今年初曾與螞蟻創辦人馬雲舉行多次會議,探討馬雲出售螞蟻股份並放棄集團控制權的方案,但目前未有最終決議。路透引述消息指,螞蟻正研究讓馬雲出售股權及交出控制權的各種方案,並引述一名熟悉內地監管機構想法和兩名與螞蟻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指,人民銀行和銀監官員在1月至3月分別會見馬雲和螞蟻,討論馬雲退出集團的可能性,而集團正研究相關選項。

據螞蟻集團招股書,馬雲透過杭州雲鉑等公司合計持螞蟻50.5%的實體擁有控制權,而馬雲持有雲鉑34%股權。不過螞蟻集團否認報道內容,指路透社報道毫無根據,集團從未與任何人討論或考慮過讓馬雲撤資退股。

有分析師表示,有投資者可能仍會受有關報道影響,市場會注意阿里股份今日的反應。阿里上周五在美股僅跌0.2%,似乎市場反應暫時不大。至於港股上周五在美國的預託證券(ADR)表現平穩,預計今日可高開約100點。

耀才證券行政總裁許繹彬表示,內地首季GDP大幅反彈,以及上周聯儲局再表明近幾年仍保持寬鬆貨幣政策,都有利後市表現。惟科技股表現時好時壞,令資金非常審慎,打擊投資氣氛,目前港股成交已驟減至不足1,500億元,差不多返回2019年第四季水平,「北水」大為減弱,使港股乏力向上。

他指出,本港科技股的不利因素頻頻出現,繼有騰訊(0700)被大股東減持,再有阿里遭內地監管機構重罰,並傳出馬雲可能要退出管理層,及後再傳出美團(3690)批股,種種不利消息都令科技股成「驚弓之鳥」,任何風吹草動都會令科技股的沽盤湧現,這將令大市無法找到帶領指數向上的「主心骨」,港股將繼續後勁不繼。

科技股成「驚弓之鳥」

現階段,許繹彬認為投資者只能寄望「五一黃金周」將至,而被列為「安全的出境遊目的地」的澳門,相信能成為內地人長假的旅遊熱點,有利振興澳門經濟,股民可以考慮趁機短炒一輪濠賭股。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亦指出,內地首季GDP數據顯示經濟正逐步回復正軌,但隨之而來的將是全球通脹抬頭,相信有色金屬可望脫穎而出,建議股民可關注金屬股的趁低吸納機會。在技術方面,恒指在28,300至29,000點區間內已橫行11個交易日,大市成交量亦大縮至目前不足1,500億元,反映市場觀望氣氛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