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度疫情反彈,相信與變種病毒B.1.167有關。 路透社

變種新冠病毒蔓延全球,多國為防變種病毒入境,紛紛收緊邊境管制措施。英國上周錄得77宗感染印度變種病毒個案後,專家便呼籲將印度列入「紅色名單」,禁止10日內到過印度人士入境。專家指出,個別國家偽造新冠病毒檢測結果的問題嚴重,假如單靠登機前出示檢測證明,容易造成漏洞,因此應該全面對有關國家封關以堵截病毒輸入。

印度傳媒近月便多次報道,當地出現大量提供假檢測陰性證明的實驗室,不少印度人都會支付約2,000盧比(約200港元)購買假檢測證明,以便出國。古吉拉特邦本月初便查封多家實驗室,孟買機場亦試過有人利用改圖製作的假檢測證明,嘗試登機但被識破。

憂變種引爆新一波疫情

印度疫情近日急劇反彈,相信與當地「雙重變異」變種病毒B.1.167有關。倫敦帝國學院免疫學教授阿爾特曼警告,印度變種病毒或比南非變種病毒傳染力更強,現有疫苗或更難遏制。若不及時實施入境限制,變種病毒可能打斷解封進度,導致第三波疫情爆發。英國政府疫苗接種免疫委員會(JCVI)成員芬恩則認為,現有疫苗保護效力或會隨時間減少,但不會迅速消失。變種病毒不大可能令當局再次封城,亦不會阻礙解封路線圖進度。

法推自保三招

法國總理辦公室前日宣布,來往巴西航班將停飛至本周五。從本周六起,曾到訪阿根廷、巴西、智利、南非及法屬圭亞那的人士,只有法國居民及持有法國或歐盟護照者才可入境,且入境後需隔離10天,當局將部署警力監督。所有旅客登機前,還要提供36小時內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檢測呈陰性結果。

菲延長旅客入境禁令

菲律賓上周五表示,原定本周三結束的海外旅客入境禁令將延至下周五,不過菲律賓公民或海外菲律賓勞工不受限制。旅客如要入境,須提供菲外交部上月22日前批出的證明。若有緊急或人道原因,也可向政府應對新冠疫情小組尋求豁免。

日本現時亦禁止14日內到過全球152個國家或地區的外國公民入境,包括印度、印尼及菲律賓。至於中國內地、香港和新加坡等地,雖然日本沒有禁止來自這些地區的外國公民入境,但由於已經暫停對相關地區發出簽證或提供免簽證安排,所以亦差不多等於對這些地區封關。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