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以「擁抱雙循環開創新格局」為主題的2021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峰會,於4月16日在深圳舉行。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透露,今年將啟動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的評選,鼓勵支持更多的大灣區青年人扎根壯大,在「雙循環」發展的交匯點上,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為地區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在2021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峰會上。受訪人供圖

廣東省政府副省長張新在致辭中指出,大灣區已經成為全球企業家在中國的投資熱土,廣東將營造市場化、法制化和國際化營商環境,與港澳一起為企業家在大灣區投資興業提供保障。

蔡冠深則在致辭時強調,香港和深圳正處在國家對內對外雙循環發展新格局的節點上,是「中國的華爾街加硅谷」,各國企業家都應當積極抓住大灣區這一千載難逢的機遇,努力創新求發展。他還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在深圳前海成立三年多來,得到粵港澳三地政府以及中央駐港、駐澳中聯辦的大力支持。「聯盟將全力協助各地抗擊疫情,並持續通過搭建政商溝通對接、科技創新驅動、青年創業扶持等多種平台,助力大灣區和國家的發展。」

蔡冠深透露,將於近期推出的環渤海企業家聯盟亦將落戸天津。該聯盟將背靠京津冀,面向東北亞(主要是日、韓),對標粵港澳大灣區,環渤海企業家聯盟將與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形成互動。

新華集團簽約天津 津港合作構建雙循環

峰會期間,香港新華集團與天津市西青區、靜海區人民政府分別在深圳會場內簽署了合作框架協定。此舉將有利於將香港服務業優勢帶到天津,利用新華集團資源優勢,打造未來港澳企業向內地拓展的北方「橋頭堡」,以及北方企業通過港澳走向國際市場的重要通道。

香港新華集團作為一家業務多元大型跨國集團,與天津市西青區的合作主要集中在「津港合作示範區」及「西青運河國際藝術村」。「津港合作示範區」一期項目,位於天津市西青區南站科技商務區,項目擬佔地約600畝,打造「津港創新谷」。新華集團自有產業資源將率先入駐,包括新華集團京津冀總部、新華匯富北方代表處、環渤海企業家聯盟天津總部、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天津總部、新華匯科技園區等。「西青運河國際藝術村」項目,將依託天津美術學院、天津音樂學院優勢人力資源,引進歐盟、日韓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優質文化資源。

據了解,香港新華集團與天津市靜海區的合作則聚焦健康產業。雙方將以中日(天津)健康產業發展合作示範區為核心,設立新華集團健康產業發展總部,大力推動醫療健康、養老介護等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還將設立新華集團環渤海城市發展總部,致力於打造智慧社區,智慧院區,構建人工智能+住宅的甚高端生活樣板,建立無人駕駛研究發展中心,創建標杆性應用示範場景。

第二屆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評選將舉行

蔡冠深透露,今年企業家聯盟將進行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評選,並籌組成立聯盟旗下的傑出青年企業家委員會。另一方面,聯盟更將協助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聯合主辦香港十大傑出大專生的選舉,為加強香港年輕一代的家國情懷,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培育愛國愛港的生力軍。

他指出,而在去年疫情嚴峻的關頭,聯盟依然透過線上和線下並舉的方式,三地聯線舉辦了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評選。該次評選活動由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辦,獲得各界的廣泛參與支持。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暨南大學、澳門大學為學術支持機構,協辦機構包括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澳門日報、眾多機構支持。

首屆「傑青獎」評選活動旨在挖掘粵港澳大灣區充滿活動且具有潛力的青年企業家,嘉獎他們對業界及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所作出的貢獻和成就,並藉此機會共同見證未來行業領袖的高速成長。評選活動共收到粵港澳三地超過500份報名表格,共78位青年企業家獲選傑出青年企業家及最佳創業、最佳科技創新等六大獎項。三地六百多名嘉賓出席盛會,見證的新一代傑出青年企業家的光榮時刻。

蔡冠深透露,去年獲選的傑出青年企業家在人工智能、資訊技術、教育科技、文化產業等各領域取得矚目成績,不少已經是根基穩固的上市公司,更有十多家前途無量的獨角獸,將與與會嘉賓交流互動,分享經驗、共商合作。此外,據透露,聯盟成立四周年暨世界醫療與大健康高層論壇將於今年底舉辦。

此外, 本次峰會特別安排「首屆內地與粵港澳大灣區經貿投資洽談會」,提供內地政府與粵港澳三地企業家交流對接的平台。四川省內江市、山東省東營市、內蒙古烏蘭察布市、浙江省金華市、天津市西青區、靜海區的領導進行了投資環境推介,決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家共同拓展新的合作空間,帶動更多粵港澳企業到各地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今年恰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開發布兩周年,本次峰會以「擁抱雙循環開創新格局」為主題。廣東省政府副省長張新,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區黨工委書記、前海管理局局長黃敏等在會上致辭或書面致辭。來自粵港澳三地有關領導、著名學者、知名企業家、青年企業家代表等600多人參加了此次峰會。此外,廣東省統戰部副部長、工商聯黨組書記雷彪,省統戰部副部長陳麗文,省大灣區辦及省港澳辦副主任鄭建民,廣東省商務廳副廳長陳越華,深圳市委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薑力琨,深圳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工商聯黨組書記李勇,香港特區政府駐深圳聯絡處主任鄧秀嫻,香港貿發局深圳代表曾沂靖等領導亦都出席了本次峰會。聯盟的聯席主席及常務副主席中,有數十位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出席。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