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報道,以色列最新研究顯示,相對於其他變異新冠病毒,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在現實中可能會「突破」輝瑞疫苗在接種者體內構築的「防線」。研究論文眼下正接受同行評議。

在馬來西亞普特拉賈亞,一名醫護人員展示新冠疫苗。(新華社資料圖片)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和克拉利特衞生服務學會以400名至少接種一劑輝瑞疫苗、超過14天後仍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為研究對象,以400名未接種疫苗的新冠感染者為對照組,首次評估現實中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對疫苗的反應能力。數據顯示,150名完成第二劑疫苗接種的新冠感染者中,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感染者佔5.4%,是對照組的將近8倍。

路透社援引研究人員的話報道,以色列現階段絕大多數新冠感染者感染的是新冠病毒原始毒株和英國發現的變異毒株,南非發現的變異毒株的感染者比率僅約1%。這意味着輝瑞疫苗「針對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的保護作用可能不及」針對原始新冠毒株和英國發現的變異毒株那麼強。

研究論文作者之一、特拉維夫大學教授阿迪·斯特恩說:「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某種程度上能夠削減(輝瑞)疫苗的保護。」

不過,斯特恩強調,研究樣本數量太少,不足以評估疫苗對變異毒株的有效性。

這項研究沒有評估接種者感染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後會否發展成重症。研究論文眼下正接受同行評議。輝瑞公司目前尚未就這項研究作出回應。

另外,這項研究發現,與原始毒株相比,英國發現的變異毒株在完成全部疫苗接種程序的人中感染率幾乎沒有差別,但在僅接種第一劑疫苗者中感染率更高。

據以色列時報網站報道,英國發現的變異毒株1月上旬開始在以色列大範圍傳播,以色列目前確診的新冠病例中超過90%感染的是這一變異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