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楚昭 港區廣東省政協委員 香港工商總會會長

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完成「決定+修法」程序之後,香港須就完善選舉制度完成本地立法。本地立法即將展開,本港各界期盼政府、立法會全力以赴、爭分奪秒做好本地立法工作,確保「愛國者治港」,保障香港民主道路走得穩、走得好,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以民主進步、經濟繁榮、市民安居樂業的豐碩成果證明所謂「民主倒退論」徹底破產。

是次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回應了香港主流社會的殷切訴求,受到絕大多數市民的歡迎和支持。但內外反中亂港勢力又指手畫腳,抹黑完善選舉制度是「民主倒退」「扼殺『民主派』參選空間」云云。

是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設立了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安全閥」,將「愛國者治港」原則具體化、制度化,確保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注重均衡參與、利益兼顧,有利於促進香港經濟健康持續發展和長期繁榮穩定。立法會選舉制度的重構,更充分體現摒除惡質民主、促進良性競爭的用意,發揮撥亂反正的積極作用。

完成了新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長期面臨的政治困局可望徹底破解,特區管治團隊可聚焦到發展上來,更多破解難題、惠民便民的政策措施可望提上立法會議程,為解決香港市民最關注的住房、就業等重大民生問題創造條件。因此,完善選舉制度是「民主倒退」的謬論根本站不住腳,不過是別有用心的抹黑誤導伎倆。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着才知道。香港民主搞得好不好,要看是否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否有利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是否有利於促進香港良政善治、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新選舉制度具有香港特色、符合「一國兩制」,社會各界、廣大市民齊心協力支持本地立法完善本港選舉制度,選出愛國者進入管治架構,提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帶動香港發展,以貢獻國家、造福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