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國會今年1月6日發生暴亂。美媒當地時間10日引述美國國防部內部報告,披露時任總統特朗普無出手平亂,而事發逾兩小時後,時任副總統彭斯方致電時任國防部部長米勒,要求「清空國會山莊」。美媒表示,報告揭露了特朗普當日對暴亂的不作為,亦反映華府未能理解事件的規模和強度,涉及情報失誤、戰術失誤和官僚拖延。

美國國防部內部報告表示,當日下午1時49分,特朗普支持者升級暴力活動。時任國會警察局局長松德致電華盛頓國民警衞軍指揮官沃克求援,沃克立即通知軍方。20分鐘後,暴徒闖入國會山莊爆發流血衝突,松德要求至少派200名國民警衞軍增援,但沒有立即得到幫助;彭斯下午4時08分致電米勒,特朗普9分鐘後在Twitter籲支持者回家。1小時後,首批155名國民警衞軍才抵達國會山莊驅散暴徒,現場直至當晚8時才宣布安全。

美國國會今年1月6日發生暴亂,特朗普支持者衝入國會大樓。(路透社資料圖片)

據了解,軍方的平亂計劃最終在當日下午4時半才敲定,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及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其後與米勒及國防部領導人通話半小時,指摘國家安全部門明知暴徒計劃襲擊國會山莊卻無作為。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