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若虹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

特首林鄭月娥前日在立法會答問會宣布,將於下星期三向立法會提交《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本地立法工程複雜,涵蓋面廣,任務繁重,必須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加急處理,社會各界亦須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立法會早日完成本地立法工作。盡快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既是要確保未來一年完成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3場選舉,也是為了選出愛國者進入管治架構,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更好地聚焦經濟、改善民生,尤其是解決香港長期積累的住房等深層次問題,並提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帶動香港發展,以貢獻國家、造福港人。

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完成「決定+修法」程序之後,香港須就完善選舉制度完成本地立法。目前,林鄭特首帶領特區政府從公眾諮詢解說、本地立法、安排選舉三方面展開工作,正全力以赴、爭分奪秒推動本地修法。

本地立法只爭朝夕

按照香港的選舉安排,未來一年有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3場選舉,本地立法必須加快進度。特區政府根據人大決定和人大常委會修訂案的要求,提交《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涵蓋修訂《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立法會條例》等5條主體法例及相關附屬法例,亦會更改立法會換屆選舉日期等。另外,由特區以本地立法處理的事項,還包括界定選委會界別分組及立法會功能組別的法定機構、諮詢組織、相關團體及合資格團體選民,分區直選選區的劃分、候選人提名辦法、投票辦法、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組成等。本地立法工程複雜,涵蓋面廣,任務繁重,必須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加急處理。

特區政府已定下目標,力爭提交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短期內三讀通過。主責本地立法事務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近日在立法會和不同宣講會中談到,本地立法需要處理的具體事項相當多,如有關規管鼓勵投白票廢票、鼓勵組織或煽動否定選舉等行為,檢討資格審查委員會延伸到區議會選舉等等。本地立法時間非常緊迫,各方須立即行動起來,立法會要積極配合,優先加會「開快車」,社會各界亦須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立法會早日完成本地立法工作。

確保聚焦發展融入國家大局

完善選舉制度也是為了更好聚焦經濟、改善民生,尤其是解決香港長期積累的住房等深層次問題。這些年來,香港競爭力受損,經濟民生發展受到制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反中亂港勢力在管治架構中作亂,泛政治化不斷拖香港各項發展的後腿。香港不能再等,也等不起了。加速完成新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長期面臨的政治困局可望徹底破解,特區管治團隊可聚焦到發展上來,更多破解難題、惠民便民的政策措施可望提上立法會議程,為解決香港市民最關注的住房、就業等重大民生問題創造條件。

林鄭特首還特別指出,特區政府的工作要多考慮內地角度,並要考量如何與粵港澳大灣區有協同效應。事實上,中國是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面對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走出了一條令世界驚歎的V形曲線,中國的經濟增長已成為環球經濟發展的風向標和重振世界疫後經濟的主要動力。今年兩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標誌國家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香港須加強部署對接,抓住「十四五」規劃的發展契機。香港過去已因反中亂港勢力的干擾和對抗,令香港錯過了不少在國家發展中大顯身手的好時機。加快推動本地立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選出愛國者進入管治架構,提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帶動香港發展,以貢獻國家、造福港人,已是時不我待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