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新(左二)與鋼琴王子陳雋鶱、黃浩林及陳凱雪合影。 作者供圖

車淑梅

最近擔任了「義務工作發展局」主辦「香港義工團2020傑出貢獻獎」的評選工作,目的嘉許香港義工團表現傑出的義工,肯定其成就和貢獻,按義工參與服務的理念和態度、服務成效、投入程度及貢獻作準則,選出對社會最具貢獻的義工以作表揚。評審團包括王希人先生及梁麗慈女士,結果我們選出了3位成年組及兩位青年組得獎者。

(成年組)周鳳珠女士來自「香港卓護義工協會」,她為照顧兩名年幼女兒,辭去護士工作成為全職媽媽,並積極陪伴女兒參與學校的義務工作,開始了行義生活。她認為義工應該懷着愛心、細心、耐心和責任心服務社群。陳秀雲女士由「義工局義工服務中心」提名,她參與義務工作20多年,每年服務超過500小時,致力統籌各項大型義工活動。鄭玉琴女士為「香港移植運動協會」主席,她曾患腎衰竭,2003年接受器官移植重獲新生,並運用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努力推廣器官捐贈,與器官移植者同行復康之路。

(青年組)陳浩然参與義工局義工服務中心7年,受到小學校訓「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啟發,矢志在行義路上發揮自己的專長。就讀大專的黃嘉琪同學來自「香港青年會」,她運用魔術的才能和豐富創意,為義務工作帶來不少新亮點。

將行義變成生活化正是「義務工作發展局」創立半世紀以來的宗旨,為慶祝金禧紀念局方推出了50年來第一首主題曲,鋼琴王子陳雋鶱作曲、編曲兼監製,黃浩林、陳凱雪作詞,國際著名男高音莫華倫主唱《齊心創美夢》,這完美的結合緣起於去年5月,莫華倫從新冠康復出院,在電視上高唱一段《獅子山下》,聲音嘹亮引人注目,後來更在我的節目中透露希望推出廣東流行歌集,結果在張文新穿針引線下,由香港創作、在北京錄音,主題曲終於面世!

歌詞如下︰尋意義,覓愛善,一同忘掉自私,恩善將會顯。共讚頌,宏愛景象,幫助貧窮疾苦,非牟利全力為社會劃世紀。風雨同路,美舉廣傳多好,五十寒暑永未變遷,義工抱信念,總有迷霧,靠兩手添愛修補,五十寒暑永未停止,義工能繼續前行。齊心創美夢,城市關愛盡見,分享愛心的溫暖,協力挽手,繼續並肩,全心作貢獻!心已忘倦,困苦作為鍛煉,努力發展,奮力揚鞭,再下前路也互勉。

歌曲旋律優雅澎湃,歌詞貼題到位,再加上無上限的美聲男高音歌唱技巧,為「AVS義務工作發展局」50周年增添了強勁的印記,局方為各位能夠珍藏,特別製作了限量版禮盒,內附莫華倫簽名誌慶CD及行義八達通。

願「齊心創美夢」響遍各界,種下更多義行我生活的大愛種子!再次恭賀「義務工作發展局」創美好將來,為社會更添美夢和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