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區佬謀公帑助暴 政界促警惕「忽然愛國者」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是香港社會的共識,亦是社會發展需要。特區政府早前向立法會提交《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其中規定區議員須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草案通過後,特區政府將安排區議員宣誓。多名攬炒派區議員日前陸續表示會宣誓,但明言宣誓的目的是為保留議席、用資源幫「手足」,以及「唔益對家」等,反映有關人等即使宣誓亦非真心。

香港文匯報整理有關人等的宣誓「理據」以及過往言行,發現有關人等均涉反中亂港等惡行。多名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質疑他們非忠誠宣誓,特區政府必須警惕這些「忽然愛國者」,並希望他們反省錯誤、痛改前非,停止政治凌駕民生的做派,為香港市民做實事,相信若他們做到這些,在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相關法例後,依然會有很大的參政空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攬炒區員所謂 宣誓「理據」及言行

離島區議員 王進洋

●宣誓「理據」

●王進洋早前曾表明辭職意向,宣稱「不希望被區區四萬蚊和虛而不實的議席,綁了我的翼,令我只在框框內飛得較高,而不是真的向正確方向飛往直前」。但事隔三周,他接受傳媒訪問時卻突然改口風,稱考慮到一旦離任後,資源會落到「對家」手中,而且沒有公職人員身份後難以與政府部門接洽,將來服務居民會感到吃力。他日前在社交平台fb上揚言:「我最後決定留低,宣誓。留下來,多個工具;口號雖然是旗幟,但現在來說,也只是其次。」

●過往言行

●參選區議會時,曾被選舉主任詢問對「港獨」的立場,他當時聲稱香港「有足夠條件成為一個國家」,又辯稱自己從未表示要透過政治達到「港獨」目的。

●曾發表「終止服務聲明」,聲言「基於良知為由,本人將拒絕接受所有『支持廿三條立法』的市民的求助;不論民意逆轉,不論白色恐怖。從今天起,直到永遠。」

●早前身穿黑衣到法院外聲援47名參與非法「初選」的攬炒派時,一度高叫「港獨」口號,並要求在場者給予回應。

公民黨油尖旺區議員 余德寶

●宣誓「理據」

●余德寶日前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會宣誓,並聲稱「民主派」在區議會中仍然佔有優勢,不想把區議會拱手相讓給建制派,聲稱要幫忙補位支援被DQ或選擇離開同事的街坊和社區。

●過往言行

●去年6月30日在fb發表「香港國安法已於11點生效,『一國兩制』正式壽終正寢」的言論。

●去年7月多次為攬炒派所舉辦的非法「初選」作宣傳,並到街站為立法會前議員姚松炎拉票。

●多次炒作「8·31」謠言,更到太子站向市民收集白花,企圖持續散播所謂「太子站打死人」的謠言。

●余德寶身為公職人員,曾在旺角為區內一家售賣飯糰的「黃店」做宣傳,鼓吹所謂「黃色經濟圈」,被指涉嫌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

●多次現身暴亂前線,更利用自己的地區辦事處,收集暴亂物資。

油尖旺區議員 陳梓維

●宣誓「理據」

●陳梓維聲稱,區內街坊一致認為他要宣誓,並「讚揚」他「不畏強權」,處事認真。他更聲言自己「新移民」的身份成為中央的「眼中釘」,所以決定宣誓。

●過往言行

●去年6月30日在fb揚言「國安來臨,香港滅亡。我們還懼怕什麼?全力爭取全面獨立調查委員會!」

●去年設置街站反對香港國安法,更發表「中共無視香港法律體制,在港強制推行國安法,嚴重破壞『一國兩制』。……進一步證明中國是一個獨裁及不守信用的國家」等荒謬言論。

●去年參與「5·27三罷」,反對立法會審議《國歌法》。

離島區議員 梁國豪

●宣誓「理據」

●梁國豪接受傳媒訪問時稱,會繼續宣誓,並聲言:「如果越來越黑暗的地方,只要有一點光,或者在心裡面知道自己在黑暗,已經很足夠。」

●過往言行

●曾經參與籌組充滿「港獨」色彩的所謂「香港公民議政平台」,並聲稱平台是促進跨區民生議題,但實際目的是企圖形成一個「在野影子議會」,以聚集攬炒派的政治力量向政府施壓,以及向社會攬炒。該平台被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指違法,後來因內訌而宣布解散。

油尖旺區議員 李傲然

●宣誓「理據」

●李傲然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稱,希望利用區議員之職,跟進民生、社區等問題,「不想區議會淪為立法會,只餘下一把聲音。」

●過往言行

●曾到「賢學思政」街站現場協助,該組織的核心成員早年曾是前「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的助手,經常與攬炒派區議員合作設置街站煽暴。

●去年曾經與超過370個議員聯署,宣稱香港國安法會「摧毀」「一國兩制」,把香港的未來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必須立即撤回。

沙田區議員 趙柱幫

●宣誓「理據」

●趙柱幫接受媒體訪問時稱透過「街坊民調」做決定,發現500名「受訪者」中,超過450名支持他宣誓,而他個人亦傾向宣誓,因不願意主動向建制派拱手相讓議席,更聲言街坊明白宣誓並非「向政權跪低或認輸……喺呢度我唔想退縮,依然會繼續堅持」。

●過往言行

●去年煽動並參與「5·27三罷」,在沙田開設反香港國安法街站,在fb上張貼「『國安惡法』通過在即 攜手對抗刻不容緩」的圖片,並稱辦事處會開放向「手足」提供必要的支援。

●去年7月為非法「初選」作宣傳,更在fb上聲言「沒有暴動 只有暴政 為港抗共 退無死所」。

●於2019年9月在fb上稱,「支持美國制裁香港及中共的高官子,強烈要求一眾港共高官子女放棄美國籍,重投中國懷抱。」

東區區議員 曾健成

●宣誓「理據」

●一開始表明傾向會宣誓,稱沒理由向對方「主動投降」。

●過往言行

●涉去年6月30日在特區終審法院外及7月1日在灣仔區,公然舉行或組織、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對抗香港國安法,被控一項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