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報道)「在造謠抹黑中國之後,又發一紙虛偽至極的聲明還夢想在中國賺錢,我們不答應。」 自24日瑞典服裝品牌H&M被爆以所謂「人權」為名造謠新疆棉花招致眾怒之後,該品牌並沒有正視錯誤,反而於晚間又在其官方微博刊發一則讓很多人直呼「看不懂」的聲明,瞬間引發更多中國網友的憤怒和抵制。短短時間內,不僅有15萬網友在該則聲明下表達憤怒,同時#我支持新疆棉花#等多個微博熱門話題,更是獲得30多億閱讀和支持。「我們的態度已經表明了一切,不尊重,那就請你離開!」網友「澤芷炘」留言道。

●隨着中國棉花機械化採摘推廣,新疆棉花生產早已經實現高度機械化。 資料圖片

H&M「碰瓷」新疆棉花源於其官方發布的一則盡職調查聲明,H&M 在其中聲稱該集團對民間社會組織和媒體的報道深表關注,其中包括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強迫勞動指控和對種族宗教少數群體的歧視。聲明表示,H&M未來將不再與位於新疆的任何服裝製造工廠合作,也不從該地區採購產品,包括用於產品生產的棉花。

網友批外企從未實地考察便妄斷

謠言終歸是謠言,中國網友很快便用事實點出了H&M的愚昧、無知和險惡用心。「新疆長絨棉世界頂級,暖和、透氣、舒適,長年供不應求。」一位網友用圖文的方式指出,隨着中國棉花機械化採摘推廣,新疆棉花生產早已經實現高度機械化,2019年新疆棉機收比例就已經達到42%。「從過去到現在,新疆根本不存在,也根本不需要強制性動員採棉。」另一位新疆網友亦指出,在棉田裏,看到的只有甜蜜的笑臉和勤懇而幸福的身影。「H&M從未實地考察過,僅憑雙標嚴重的BCI的一份所謂的報告,就輕易作出錯誤的論斷,讓人無比憤怒。」這位網友進一步表示,希望大家可以實地去新疆看看真實的棉田和真實的生活。「我們新疆棉花潔白無瑕,不容潑髒水,也不容污名化。」

「我不再購H&M任何產品」

隨着24日晚間H&M那份「尊敬的顧客」的聲明出爐,中國網友的怒火被徹底點燃。微博、微信朋友圈、知乎、QQ空間等多個社交媒體平台,甚至是淘寶直播間,到處都是中國網友的憤怒。微博熱搜前十,也幾乎全是有關內地明星終止與相關品牌合作、中國相關部門反駁謠言的話題。

而隨着淘寶、京東等電商平台全面下架H&M,有網友迅速在網上發起全面抵制H&M等多個涉事品牌的倡議,得到一致點讚和支持。網友「小倩」指出,一個對新疆棉花一無所知的企業,竟然就敢信口雌黃、肆意污衊抹黑我們最愛的祖國和最愛的新疆棉花,這是每一位中國人都不能容忍的。「不尊重中國和中國人民,最終的下場只有自取其辱、自尋滅亡。」 網友「吳清煉」則直接表示:「從今天起,我不再購買H&M任何產品。中國人民維護國家尊嚴的信念,從來都是高度一致,決心堅如磐石。」

中國民意不可欺亦不可違

隨着事件的不斷發酵,另外幾個國外品牌亦被爆出與H&M相同的問題。面對這些所謂的世界知名品牌,網友「彎彎」憤怒的指出,連最起碼的誠信都做不到,何談國際大品牌,更是愧對知名二字。「一邊吃着中國的飯,一邊砸着中國的碗,這樣無禮、無知和愚昧的企業,不要也罷。」另一位網友則表示,中國光明磊落,中國人民友善開放。但中國民意不可欺、不可違。「請這些被謠言封住的眼睛的企業,摘掉有色眼鏡,清一清被偏聽偏信掩住的耳朵,真實的看一看、聽一聽,這才是我們中國老百姓的聲音。」

截至25日晚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稿,內地社交媒體平台上的發聲網友越來越多,也有越來越多的網友用圖文、視頻等各種方式,多角度展現新疆棉花的魅力。「實話說,就H&M的質量,還真配不上新疆的棉花。」其中的這條動態,瞬間便獲得25萬的點讚。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