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英

進入二十一世紀,我們老媽的第四代︰大哥的小孫快4歲了。年假裏,明珠和我陪老媽,為侄孫講飛的故事,說小飛豬,向男孩小東說:「我們豬類本來是有翅膀的,後來因為人類把我們關起來,只給我們東西吃,不讓我們工作,只管把我們養得肥肥白白,所以翅膀就退化了,不曉飛了。但是我一定要恢復祖先的光榮!」

小飛豬就向左右伸開牠的翅膀,撲撲地飛了起來,一面飛一面哈哈地大笑着,飛啊,飛啊,不一會就不見了。

侄孫超愛聽小飛豬,嚷着:「我想飛,飛﹗」

於是,我化身做隻大鵬鳥,讓小侄孫騎伏在我背面上,我伸張雙臂,仿雙翼翔飛,用急步高低盤旋式技術,進入飛上天空的情景;我馱着小小的孩兒,經歷了翼手翔飛、來回盤旋的辛累;一瞬間又像一架飛機,載着一個小不點在騰飛喔,明珠微笑地咔嚓一聲,拍攝了難得一飛的瞬間動態——想飛的願望,心想事成了?

其實,我也想飛!想起徐志摩的《想飛》︰啊!飛!要飛就得滿天飛,風攔不住雲擋不住的飛,一翅膀就跳過一座山頭,影子下來遮得陰二十畝稻田的飛……人們原來都是會飛的……但大多數人是忘了飛的,有的翅膀上掉毛不長再也飛不起來,有的翅膀被膠水給膠住了拉不開,有的羽毛叫人給修短了只會在地上跳,有的拿背上一對翅膀上當舖去典錢使,過了期再也贖不回……真的,我們一過了做孩子的日子就掉了飛的本領。

是呀,人們一長大就掉了飛的本領!想像如果我有一雙翅膀,我真想飛到首都北京,飛到宏偉的國家大劇院裏看一場演出;我想飛到黃山看雲海,看奇松、怪石,領略日出日落之壯美。我想飛到天涯海角的三亞,在金黃的沙灘上奔跑,在波瀾壯闊的大海裏游泳。我想飛,飛遍神州大地,飛去見證中國科技突飛猛進的發展,人們美好幸福的小康生活……我把故事說完︰小東很佩服這隻小豬的志氣,心想,將來自己一定做一個飛機師,那時,即使沒有翅膀,也會飛了,而且比小飛豬飛得更高、更遠。

侄孫說︰我也想做飛機師!

我願下一代有飛的志氣、信心,飛遍世界,看看天地;奮進少年是否立志,有造福世界的夢想?

我勉勵孩子要插上一對強勁的翅膀:知識和毅力;努力奮進,必真正可實現飛翔的心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