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韵琪)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正在審議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為加強領會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和完善選舉制度的精神內容,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和香港菁英會今日(7日)舉辦「愛國者治港」座談會,來自工商界、會計界、法律界、旅遊界、學界等不同界別的青年代表逾30人相互交流,表示堅定擁護及支持相關決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和香港菁英會舉辦「愛國者治港」座談會,不同界別青年代表逾30人相互交流,表示堅定擁護及支持相關決定。(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施榮忻在會上表示,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有權根據香港特區實際情況而作出完善其選舉制度的決定。有關決定有助完善現時選舉制度之不足,堵塞反中亂港分子參政議政的漏洞,改善近8年來香港議會混亂、內耗的生態,能夠讓愛國者均衡有序地共同參與。他又說,中央出手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是為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並為了保障香港社會發展、國家安全及香港的繁榮穩定。

香港菁英會主席及香港資深執業會計師曾鳳珠表示,香港回歸24年,從2003年有人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到2019年的修例風波,「一國兩制」不斷受到挑戰和衝擊,這些亂象充分證明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特區政府的憲法秩序、香港的繁榮安定,都沒有受到真心的尊重和權力的規管,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無需再忍,「愛國者治港」事在必行。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全國青聯常委莊家彬指,「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並非新概念,事實上鄧小平先生在1984年就強調「愛國者治港」。自從2008年開始攬炒派在立法會長期拉布,很多民生議題無法通過,嚴重影響政府施政,故現時是一個完善選舉制度的好時機。

香港菁英會副主席及工商界代表林智彬表示,完全贊同「愛國者治港」的理念,過去某些香港議員在外國勢力的支持下,妄圖攬炒香港,甚至勾結、哀求外國勢力制裁香港,若是這種人參與「治港」,無疑是把香港市民推進深淵。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盧金榮表示,「愛國者治港」和完善選舉制度是必要的,可令社會分化的局面得到有效控制,香港能夠有一個穩定的政治環境,才可盡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香港旅遊議會主席黃進達指,相信全世界沒有一個旅客會喜歡在一個動盪的城市旅遊,沒有一個國際會議在動盪的城市舉行,沒有一個投資者在沒有將來的地方投資。「愛國者治港」是香港繁榮穩定發展的唯一出路。

香港菁英會學界代表黃綺霖學生說,青年人是未來社會棟樑,因此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是事在必行。

香港菁英會副秘書長及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高松傑指,戴耀廷公然發起攬炒十部曲,目的就是要破壞特區政府、顛覆國家,這正正說明香港現時的選舉制度有很大的安全隱患,有必要作出完善。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