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3月5日在京開幕,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與多個不同界別的代表今日(7日)召開「愛國者治港」研討會,與會人士表示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秘書長施榮忻(右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秘書長施榮忻表示,近年來一些攬炒派議員無所不用其極地擾亂立法會秩序,破壞特區政府的管治,更公然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2020年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由亂向治,可是選舉制度的漏洞仍未解決。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根據香港特區實際情況而作出完善其選舉制度的決定。這次全國人大會議將就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是繼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後,中央完善香港法律和政治體制的又一重大舉措,與其他國家無關,其他國家亦無權過問。施榮忻強調,現時沿用30年以上的選舉制度存在漏洞,多年來香港因選舉生態問題引起的政治事件,不單需要香港人反思,亦是時候對此作出審視,讓愛國者可以有一個更廣闊的天空發展,真正落實「愛國者治港」,為香港服務。

施榮忻表示,非常有必要提高選舉委員會的權力及功能,不論是立法會議員或是區議員,未來必須提高參選門檻,要求參選人必須是愛國者。除此以外,更應對不同的公職人員設立審查及監察機制,以防有唯恐天下不亂的人士進入及擔任公職,若有發現違反「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確保機制可隨時將違規者清除出公職人員的隊伍。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