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今日(7日)出席兩會記者會,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王毅提到,一個國家的路走得對不對,關鍵在於是否符合本國國情。他強調,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發展的特徵,制度差異不應成為對立對抗的理由,交流互鑒可以增進相互了解,激勵共同進步。

王毅表示,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發展的特徵,制度差異不應成為對立對抗的理由,交流互鑒可以增進相互了解,激勵共同進步。(新華社)

王毅表示,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不可能只有一條路徑,也不應該只有一種模式。他形容制度的選擇需要量體裁衣,不能削足適履。抹黑、打壓與己不同的制度,甚至鼓吹唯我獨尊,本質上是一種「制度霸權」。當今世界已無法承擔分裂的後果,更不能重蹈衝突的覆轍。中國文化中,和而不同是君子之德。西方文化里,尊重別人是紳士風度。各國應當相互尊重、彼此包容,在這個星球上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