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兩會報道)中國載人航天從1992年立項到現在,最初提出的三步走計劃已實現了第一步和第二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已進入到第三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楊利偉委員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國載人航天工程已經全面轉入空間站在軌建造任務階段,今明兩年計劃實施空間站核心艙發射、貨運補給、載人飛行等11次任務,預計將有12名中國航天員進入太空。目前,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和承擔發射任務的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已經運抵文昌航天發射場,計劃今年上半年發射。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楊利偉,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建造空間站,解決有較大規模的、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是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中第三步任務目標。2020年5月,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實現了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首戰告捷,拉開了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務序幕。

楊利偉介紹,空間站今年進入到驗證和建造階段。從工程進展來講,火箭和空間站的核心艙都已進入發射場,正在準備發射的前期工作。目前,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和承擔發射任務的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已經運抵文昌航天發射場,計劃今年上半年發射核心艙、天舟二號貨運飛船,以及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在下半年還要進行天舟三號以及神舟十三號的發射,都在穩步的推進。

資料顯示,目前,我國的航天員隊伍由第一批、第二批16名航天員和第三批18名航天員,共計34名航天員組成。楊利偉透露,去年底,中國已完成對第三批航天員的選拔工作。目前,第三批共18名航天員已經報到,並準備投入訓練。「第一批和第二批航天員正在備戰空間站在軌建造任務階段的有關任務。執行空間站建造階段4次載人飛行的航天員乘組已經選定,正在開展任務訓練。」

「第三批航天員主要由空軍飛行員、科研院所的科學家和工程師、科研單位的專家等三方面人員構成。不同於前兩批航天員備戰我國空間站的建造期任務,第三批航天員主要是為空間站運營階段的飛行而準備的,男女航天員均有。」楊利偉進一步介紹稱,隨着我國載人航天工程步入到「空間站時代」,我認為飛行對於航天員來講將成為常態化。希望有更多人能加入到中國航天事業中來。空間站作為一個國家級實驗平台,需要各行各業的人才加入進來,利用好這一平台,為我國的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