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明日(3日)是世界聽力日,世界衞生組織今日(2日)發布首份《世界聽力報告》,指目前全世界有1/5的人有聽力問題。在未來30年里,聽力受損的人數可能會增加1.5倍以上,從2019年的16億人增加到25億人。

報告指出,感染、疾病、出生缺陷、接觸噪音和生活方式等引發的聽力問題,都是可以預防的。引發聽力問題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缺乏獲得治療的機會,這在低收入國家尤為突出,因為能夠治療聽力問題的專業人員要少得多。近80%的失聰患者生活在這些國家,大多數人得不到他們所需的幫助。

《世界聽力報告》指目前全世界有五分之一的人有聽力問題。(新華社資料圖片)

報告指,即使在設施較好的富裕國家,獲得醫療服務的機會也往往不均衡。而且,缺乏準確的信息以及圍繞耳部疾病和聽力損失的羞恥感,也阻礙了人們得到護理的機會。

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報告中表示,「由於我們未能充分解決聽力損失問題,估計每年損失1萬億美元。雖然經濟負擔是巨大的,但伴隨聽力損失而來的溝通、教育和社會互動缺失所造成的痛苦,更是無法量化的。」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