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王珏北京報道)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26日在2月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據初步摸排,內地擁有冷藏保溫車超過1萬輛,冷藏保溫箱近30萬個,整體可以滿足疫苗生產、供應及接種的運輸需要。日前,交通運輸部已出台疫苗運輸車輛免費通行政策,對持有調運單的疫苗貨物運輸車輛,實施免費、不停車、便捷通行政策。

裝有新冠疫苗和試劑的冷藏箱。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需求顯著增加,對疫苗運輸提出了更高要求。孫文劍介紹,新冠病毒疫苗儲運條件為2℃至8℃,對運輸時效性要求較高,一般採用「冷藏保溫車+冷藏保溫箱」的方式進行運輸。

根據交通運輸部發布的「新冠病毒疫苗貨物道路運輸技術指南」,冷藏車應配備2套溫度記錄儀,一用一備,冷藏車的溫度記錄間隔時間不超過5分鐘/次,當監測的溫度值超出規定範圍時,至少每隔2分鐘記錄一次。裝載作業應在約定的時限範圍內完成,超過新冠病毒疫苗貨物儲存溫度時,應暫停裝載作業。而且,承運人應配備2名以上專業技術人員專門負責新冠病毒疫苗質量管理和驗收工作。

交通運輸部要求,到2021年12月31日,新冠疫苗運輸車輛憑調運單免費通行,內地具備條件的收費站要設置專用通道,保障疫苗貨物運輸車輛優先便捷通行。

孫文劍此外還通報,1月份,內地完成交通固定資產投資191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2.1%,比2019年1月增長13.8%。他提到,2021年將加快推進深中通道、廣湛高鐵等粵港澳大灣區項目,在長三角地區加快推進寧淮高鐵、引江濟淮航運工程、京杭運河浙江段三級航道整治工程等,加強成渝雙城之間交通連接,加快推進成渝中線高鐵、瀘州至永川高速公路等項目建設。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