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在26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世界主要經濟體退休年齡普遍都提高到了65歲以上。人社部正在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具體的延遲退休改革方案。方案會借鑒國際上通行的做法和經驗,更要充分考慮我國的現實國情、文化傳統和歷史沿革等。由於延遲退休年齡涉及廣大職工的切身利益,人社部在方案的研究制定過程中,將會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統籌社會各界建議,確保方案科學可行、平穩實施。

圖為山西太原退休老人在公園跳舞休閑。(資料圖片)

游鈞指出,改革開放以後,中國經濟社會發生了巨大變化,退休年齡總體偏低的問題就顯得十分突出,主要表現在這麼幾個方面:一是與人均預期壽命不匹配。中國人均預期壽命在建國初是40歲左右,到2019年已經提高到77.3歲。城鎮居民人均預期壽命更高,已經超過了80歲。二是不適應人口結構的變化和老齡化的發展趨勢。到2019年底,60歲及以上的人口比重已經達到18.1%,預計「十四五」期間,我們的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人,從輕度老齡化進入到中度老齡化階段,這樣的變化對經濟社會的發展和影響深遠。

三是不適應勞動力供求關係的變化。我國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從2012年開始出現下降,年均減少300萬以上,並且減少幅度在加大,預計「十四五」期間還將減少3500萬人。四是造成人力資源的浪費。我國新增勞動力中,接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已經超過了一半,平均受教育的年限也在不斷延長,已經達到了13.7年,人們開始工作的年齡相應推後。在退休年齡不變的情況下,平均的工作年限自然就會縮短,導致人力資源的浪費、人力資本利用率的下降。特別是在高校、醫院、科研機構和一些高新技術產業,這些高學歷人員集中的行業和單位,情況尤為突出。##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