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話不投機半句多」是過去一年多以來,筆者的多位朋友經常掛在口邊的一句話,他們不明言,相信大家亦明白箇中原因,事關他們是「失業大軍」的一員,生活生計陷於水深火熱之中,現今的窘境是一直勤於工作,為生活奮鬥的他們所萬萬想不到的事情。

友人們很生氣地說︰「由那批暴徒的打砸燒暴行開始,我們已感覺到離失業邊緣不遠矣﹗不是嗎?店舖被砸得稀巴爛,根本做不了生意,老闆自然要『炒人』;那天晚上我看電視新聞直播,見銅鑼灣地區被汽油彈擲至火光熊熊,猶如香港遭到了恐怖襲擊,我憤怒得從沙發跳起來……事發至今已過去了幾個月,在大家忙於抗疫之際,有人藉新冠病毒事件,淡化暴徒所犯過的種種惡行,致香港各行各業營商環境陷於崩塌,但兩者根本是兩碼子的事,好嗎﹗?最慘是打工仔們的生計,如果不是有點積蓄的,那些日子真的是『好難捱』﹗」

「有朋友突然打電話給我,說話繞了一圈才問我能否借兩千元予他渡過難關,他之所以『唔好意思開口』,皆因之前他曾向兩三位朋友想各借五百元,想不到朋友們也表示財困,指數百元已是一家三四口一個星期的買餸錢……如此艱難的日子他們早已叫苦連天。」友人情緒激動地說︰「明知那些人是謊話連篇,為何有人總是選擇性失明失聰?什麼要原諒傷害過你的人?簡直是廢話,傷害就是傷害,沒有經歷過被傷害的他們之苦的,別站在道德高地勸人家要『大度』﹗原則之所以為原則,因它從來不留任何餘地,一旦破了第一次,以後還會陸續有來,直到原則不再是原則,那時候再回頭來看之前的種種隱忍讓步,原則就顯得非常可笑了。」

有人說壞人、賤人很恐怖,然而大部分人認同的是又賤又壞還裝好人的,才是最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