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香港特區政府採購北京科興中維研製的新冠滅活疫苗「克爾來福」,原定最快1月下旬抵港。日前科興方面未能提交相關數據,導致外界猜測紛紛。科興生物新聞發言人劉沛誠就此表示,「克爾來福」疫苗已在中國、印尼、土耳其、巴西和智利獲批緊急使用,但是剛剛在巴西,土耳其和印尼獲得三期研究的數據和臨床研究報告,尚未來得及公開發表文獻或經同行評審。科興方面預計需要集齊香港專家委員會所需要的文件後才能正式遞交申請。

科興方面表示,2020年9月,其與香港政府就新冠疫苗供應簽訂合作備忘錄。12月9日,雙方簽訂採購訂單。此後的12月23日,香港政府刊登憲報,訂立《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第599K章)(《規例》),在目前公共衞生緊急狀態下提供法律框架,引入符合安全、效能及質素要求的新冠疫苗作緊急使用。《規例》賦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一款新冠疫苗的客觀醫學數據(包括第三期臨床研究數據),參考一個獨立的顧問專家委員會的專業意見,及參照一個本港以外藥物規管機構核准使用(包括緊急使用),可以認可該款新冠疫苗,批准疫苗在香港在緊急情況下作指明用途。

此外,科興積極與有關部門討論,在溝通中也了解到需一次性遞交齊全數據才可受理,這些數據包括刊登權威性醫學期刊或同行評審。目前,「克爾來福」疫苗的一期和二期臨床數據已經在國際權威期刊公開發表。雖然疫苗已經在中國、印尼、土耳其、巴西和智利獲批緊急使用,但是剛剛在巴西,土耳其和印尼獲得三期研究的數據和臨床研究報告,尚未來得及公開發表文獻或經同行評審。

需要指出的是,由於內地疫情控制良好,中國的新冠疫苗研發企業只能選擇海外試驗,這令起步最早、進入一、二期臨床階段最早的中國疫苗,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得到三期臨床的數據。尤其以科興為例,其海外試驗分別選擇在巴西、印尼、土耳其等多國進行,且根據當地機構要求各有不同的試驗設計和目標,能夠取得試驗數據殊為不易。其中,巴西在1月中旬才宣布「克爾來福」疫苗的詳細試驗數據,短時間內發表公開科學文獻存在客觀困難。此外,香港要求一次性提交數據,也與內地葯監部門的滾動提交方式不同。

「克爾來福」疫苗在土耳其公布的臨床結果顯示疫苗保護效力為91.25%,印尼臨床結果顯示疫苗保護效力為65.3%。巴西臨床研究結果顯示,疫苗對重症和住院的保護效力達到100%,對需要醫療救治的輕症保護效力為78%,總體保護率是50.38%。上述進行三期臨床試驗的國家,均已批准「克爾來福」新冠疫苗在當地的緊急使用。目前,該疫苗除在內地北京、廣東等省市開展大規模廣泛接種外,還在巴西、印尼、土耳其、智利等海外國家開展大規模接種。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