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泵車上備有不同的滅火救援裝備,以及自動心臟除顫器等急救工具,以應付一旦發生未能預期的特殊情況。 消防處供圖

滅火救援工作一向極具挑戰性,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有關工作變得難上加難,各個檢疫中心一旦失火,駐守的消防員除了要如常進入火場撲滅火種外,亦要在極有限的人手資源下有效疏散檢疫人士,並確保他們不會與中心內的工作人員有接觸,防止造成交叉感染,難度極高。

消防處過去一年因應政府在不同場地設置檢疫中心而成立快速應變隊,成員由三個行動總區人員自願參與,每日分成兩隊24小時駐守檢疫中心,隨時候命提供滅火及其他緊急救援服務。

首支快速應變隊由去年3月2日成立至今合共處理約200宗不同召喚,當中包括火警,消防處署理助理消防區長(管理組)張振毅表示,檢疫中心與一般住宅有很大分別,他們的工作目標雖然同樣是滅火,但需要考慮的因素眾多。

「竹篙灣檢疫中心試過有嘢着火,處理火警方式其實大同小異,但一響火警鐘,現場檢疫人士會驚,我哋點樣喺有限人手下處理咁大量檢疫人士呢?單係今日,竹篙灣有800人接受檢疫,我哋每更嘅快速應變隊係得6個同事,就算加埋民安隊,都係得20人至30人。」張振毅指,他們在檢疫中心內進行疏散時必須有效地分開檢疫人士與場內其他工作人員,以免出現交叉感染。

張振毅表示,快速應變隊人員除了必須要熟讀專門為檢疫中心工作環境而寫的工作指引外,由於每個檢疫中心的環境都有不同,他們亦會每日進行最少7次消防安全巡查,以了解不同消防裝備所放置的位置、了解相關設備的狀態及操作方式,並加強與同樣在檢疫中心內工作的衞生署、醫療輔助隊及警方等不同政府部門人員合作,以確保一旦意外發生時有能力迅速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