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防火總區人員早在感染控制中心興建期間已多次親身到工地視察,並提出消防安全建議,令牌照審批變順利。圖為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 資料圖片

「起樓」雖然不是消防員的專業,但他們對由中央政府援建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可以用短短4個月建成亦有功不可沒的貢獻,兩個防火總區人員早在醫院興建期間已經多次親身到工地視察,並提出消防安全建議,令之後的牌照審批變得順利。

「如果用正常程序審批圖則,或畀消防安全建議,其實需要幾長時間。」消防處署理助理消防區長(管理組)張振毅表示,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以至之前已經投入使用的幾個檢疫中心都是採用組裝合成技術,但有關技術仍屬新概念,處方之前只是審批過幾個類似的住宅項目。

兩總區人員全天候工作

不過,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最終只用4個月就建成,預計下月能投入服務,張振毅透露部門兩個防火總區為使工程順利完成,作出不少努力。兩個防火總區人員正常只在平日辦公時間工作,但過去一年他們為了令不同的防疫抗疫設施可以早日投入使用,全天候工作,放工及放假時都會親身到工地視察,與政府相關部門及承建商開會,「唔希望因為申請程序拖延檢疫進度,我哋希望喺可以嘅情況下盡快畀其他政府部門繼續做其他工序。」

「消防安全總區會話畀佢哋知需要有煙霧頭、折衷式花灑喉轆系統等,但佢哋未必知裝喺邊,牌照審批總區下消防設備課同事做好多現場考察,話畀各個政府部門同合約承辦商知,究竟在安裝嘅技術層面上有咩方法可以配合工期。」張振毅指,在兩個防火總區人員協助下,幾個檢疫中心及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在申請消防安全相關審批時近乎全部要求都可以一次過獲通過。

張振毅補充,由於同事經常主動到場視察,對場地的要求和限制等有較深入了解,有時只需一兩日就可以提出消防安全建議,過程遠較平日最少要數星期為快,「如果每次靠承辦商交畀建築署,再畀我哋消防處,只睇文字我哋未必有深入了解,而且我哋問佢問題,佢再回覆,一來一回需要好長時間,而且驗收時睇第一次可能發覺有未符合要求又要再執,審批過程其實係以月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