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 君

港股急回一日後昨天又告掉頭急彈,在騰訊(0700)日急升逾一成的領漲下,恒指埋單計數大漲711點或2.41%,收報30,159點。大市炒風熾熱,不少板塊更見瘋漲。比亞迪股份(1211)現破頂走高行情,收報278.4元,升23.8元或9.35%,成交達88.55億元。比亞迪最近趁旺市募得巨資,有助推動汽車電動化、智能化和動力電池等領域的投入,適逢美國重新加入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加上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並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都利好行業發展前景,而此系又有分拆消息醞釀,料可望成為該股後市進一步攀高的催化劑,故其上升空間也不妨看高一線。

募巨資助推動多領域投入

比亞迪是於日前落實配售1.33億股H股,集資淨額約298億元,佔擴大後已發行H股數目約12.69%及配售股份配發,以及發行後經擴大已發行股份總數的約4.65%,每股配售價為225元,較上日收市價折讓7.8%。據悉,比亞迪此次配售吸引了全球眾多頂級長線、主權基金等超過200家機構投資者參與,成為過去十年亞洲汽車行業最大的股票融資項目,也是香港歷史上最大的非金融企業新股配售。此外,集團旗下比亞迪半導體已接受中金公司IPO 輔導A 股上市,近日在深圳證監局完成備案,都吸引國內外投資者的關注。

無疑比亞迪過去一段時間累積的升幅的確不少,但相比部分同業的非理性瘋漲,似乎仍顯得較合理。事實上,主要從事電動車生產的恒大汽車(0708),昨日單日大升近52%,收報45.35元,市值已高達3,998億多元。恒大汽車剛宣布折讓逾8%定向增發籌260億元,即使旗下的恒馳電動車預計要到今年下半年才量產,及至2025年料實現首期規劃總產能年產100萬輛,惟股價依然可以大升特升,反映目下市場熱錢威力之驚人。

講開又講,美國電動車龍頭特斯拉上周五收報846.64美元,市值高達8,025.3億美元(約6.26萬億港元),現時市盈率已高達1,677.45倍。相比之下,比亞迪市值2,547.4億元,其往績市盈率498.26倍,預測市盈率162倍,市賬率12.98倍,則顯得較為合理。在股價強勢破頂下,其下一個目標價將上移至300元關,惟失守20天線支持的235元則止蝕。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