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伍軒沛、馮錫雄、關據鈞、凱楊)佐敦周六封區後,市民紛紛關注自己住處會否成為下一個圍封強檢地區。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油麻地果欄一帶疫情同樣嚴峻,將密切留意大廈污水樣本檢測結果。

果欄與現時佐敦強檢區域相隔不遠。(大公報)

有果欄商戶憂慮,一旦圍封將無法做生意,生果減價求散貨,兩盒日本進口士多啤梨,僅售70元。在元朗,有居民指出,近日多了南亞及非裔人士出入,擔心是從佐敦過來,讓該區成為另一個爆疫區。

許樹昌表示,除了佐敦一帶已封鎖的受限區域,油麻地果欄一帶,即登打士街至窩打老道,過去兩周最少23幢大廈發現確診者,政府正密切留意該區發展,及留意污水監測數據,一旦發現呈陽性,將研究有否需要封區強檢。環保署發言人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政府已派員在果欄附近樓宇相關街區的污水渠網絡,進行污水監測,但暫時未有相關數據。

鮮果難久存 急急大平賣

大公報記者昨日到果欄視察,發現即便附近一帶爆疫,仍見有區外客前來選購生果,市民歐陽小姐說:「我們專程過來買,盡快買完離開最好了,不會逗留。」此外,記者目睹部分販商,在檔後拉下口罩吸煙。

昨日果欄內的水果售價非常便宜,以日本空運士多啤梨為例,兩盒只售70元,等同平日的半價;一大盒來自澳洲塔斯曼尼亞的車厘子,也只售310至540元。「鮮果不能放久,唯有劈價銷售!」果商明哥表示,暫未收到政府封區的消息,減價是由於人流減少,擔心未能趕及鮮果變壞前賣出。

九龍果菜欄同業商會理事長張志祥坦言,果商突然劈價,是因為擔心封區,急於清貨,但他強調,果欄內環境乾淨,而且不少檔販也有接受定期檢測確保健康,「就算之後要強檢,(果欄)商戶也會配合,因為可以確保商客安全!」

另外,深水埗指定檢測區包括欽州街、大埔道、楓樹街、荔枝角道,暫時已有12幢大廈被納入強檢。區內居民陸先生表示,支持政府進一步加強防疫措施,以達至清零,「住在香港哪裏也擔心,哪時傳染到自己都不知,應該馬上封鎖,全面檢測!」

錦田八鄉 少數族裔人突增

民建聯深水埗區議員何坤洲表示,政府亦已派員到區內抽驗污水樣本,有居民關注居住範圍,將成為下一個圍封區,以蘇屋邨為例,區內多獨居長者,一旦圍封,必須加強支援,不只限於派發食物包,而是安排派飯,送到獨居長者的單位外。

大公報記者亦到南亞及非裔人士聚居的元朗錦田和八鄉了解情況。有住在橫台山的長者村民鄧女士透露,近日的確多了南亞及非裔人出入。「星期五晏晝最多人,真係行出行入都見到;我個仔話嗰日夜晚仲多。唔知係咪怕我哋報警定點,呢兩日唔係點出入,天黑先見佢哋出嚟。」另一名村民景叔則希望當局「圍封」八鄉,「最好圍吓呢度,抽晒啲人出嚟。」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