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姚進)今天(24日)上午8點15分,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湖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開幕前,6位湖南省政協委員在委員通道接受記者採訪,就疫情防控等主題回答提問。據悉,這是湖南省政協第一次開通委員通道。

委員們在委員通道答記者問。記者姚進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就去年國內新冠疫情爆發時海外同胞積極籌措物資運送回國這一事跡向湖南省政協委員、澳門湖南聯誼總會理事長葉驚濤提問。

葉驚濤表示,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後,了解到湖南醫療物資緊缺的消息。當時,湖南省政協也先後發出三次倡議,動員湖南政協人緊急行動起來。

他說:「我記得大年初二那天開始,我通知駐海外的員工抓緊採購,發動親朋好友、合作單位及商會、湖南同鄉會等,僅僅用了幾天時間,就在日本、韓國、緬甸、印尼、越南、德國、南非等國組建了16支海外採購小分隊。為了掌握各地的物資需求,又方便調度海外採購小分隊和採購資源,我們建100多個微信工作群,裏面有各地市州、縣區相關領導、工作人員和我們的員工以及海外廠商家、商會、僑胞志願者。」

葉驚濤介紹,由於美洲、歐洲國家與國內時差較長,為了「搶」貨源,大家通常每天只能睡上3、4個小時,甚至通宵達旦,即食麵成了我們的日常食品,有的員工連續吃了一個多星期的即食麵。

葉驚濤回憶:「我記得當時澳門至珠海的關口管控很嚴格,澳門永久居民才可定期出關過境一次,於是我們澳門總部員工發動夫人、小孩、親朋好友一箱箱連夜從澳門用「人肉」方式「拖」到了珠海,再運往湖南各地。

葉驚濤說,作為湖南籍的政協委員,不管在哪裏,無論什麼時候,都一直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家鄉做點實事。只要有需要,一定會竭盡所能、全力以赴。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