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反對派支持者發動示威集會,與警方對峙,雙方爆發衝突。(網絡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俄羅斯反對派昨日(23日)發起全國示威,聲援被拘捕的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由於他們參與非法集會,防暴警察採取驅散行動,雙方爆發衝突。據外媒報道,俄羅斯全國至少3000人被捕,其中三分之一來自首都莫斯科,包括納瓦爾尼的妻子尤利婭。

差點遭毒殺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本月17日從德國搭機回國,支持者在莫斯科機場準備接機,班機卻臨時改降另一機場,而他本人落地後就被捕。俄羅斯反對派昨日號召全國示威,聲援納瓦爾尼,包括首都莫斯科等超過110個城市都有民眾冒着寒風上街,要求釋放納瓦利內,結果與警方爆發衝突。警方指控這是非法集會,據當地人權團體統計,至少250名示威者被捕,包括納瓦利內的妻子尤莉亞。

在莫斯科,警方成功將示威者驅離後,數以千計人士在約1公里外的一條大道上重新聚集,不少人向警員擲雪球,之後散開。亦有人去到納瓦爾尼被收監的監獄外示威。據了解,今次反對派示威規模龐大,遠東的海參崴、南部烏蘭烏德,以及靠近中俄邊境的哈巴羅夫斯克等多個城市都有民眾響應,橫跨數個時區。

俄羅斯外交部指責美國駐俄大使館前日發布「示威遊行路線圖」,並轉發「遊行至克里姆林宮」的資訊,要求美國外交官員作出交代。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