蝕讓海怡單位赴澳洲 政界憂攬炒「走佬」促增監管

繼工黨副主席李卓人、民主黨副主席林卓廷被揭以低於市價賣出自住物業,疑為「走佬」鋪路後,身陷牢獄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其家人亦被揭已賣樓離港。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攬炒頭目相繼賣樓、黃之鋒家人離港,一連串事件絕不尋常,再加上攬炒派一再棄保潛逃的實例,執法部門應加強留意高危人物,並密切留意有關人等的家人有否涉嫌參與違法活動,法庭亦應拒絕對相關人等批出保釋。●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李卓人日前被揭以1,000萬元、低於市價約5%至10%的價錢賣出800多呎的美孚新邨自住物業,緊接着林卓廷亦被揭以1,268萬元、同樣低於市價的價錢賣出沙田翠湖花園的逾千呎自住物業,被質疑是為「走佬」鋪路。雖然有關人等事後聲言無意離港,但社會普遍認為事件絕不尋常,增加有關人等的「走佬」風險。

昨日,再有消息指黃之鋒的父母與弟弟已離港遠赴澳洲,黃父去年底亦以980萬元、低於市價的價錢賣出海怡半島的單位。

周浩鼎冀勿輕易批出保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近日接二連三揭發李卓人及林卓廷賣樓,現又有黃之鋒父母離港的消息,事件絕不尋常,反映有關人等有「走佬」風險。對此,執法部門應提高警覺,法庭也不能輕易批出保釋申請,避免讓他們有機可乘。

他表示,攬炒派勾結外國勢力搞亂香港,必須承擔所有責任,不能逃之夭夭。從近日攬炒派的行事方式,逃犯的家人亦有參與犯罪活動的嫌疑,故當局亦應留意高風險人物的家人是否有可疑舉動。

郭偉强指攬炒家屬疑涉罪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表示,民主黨前成員許智峯舉家潛逃,警方指出有關案件中,嫌疑人涉嫌利用親人戶口處理涉案款項,到今次黃父突然舉家赴澳洲,令人質疑攬炒派的家人也可能牽涉在犯罪活動中,故執法部門應同時留意嫌疑人的家人的情況。

容海恩促監察攬炒派家屬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攬炒派連串舉動讓人覺得他們另有圖謀,法庭應正視問題的嚴重性,不能再輕易批出保釋申請。從近日事件可見,嫌疑人的家人也可能涉及在內,相信銀行已經關注,執法部門也應提高警覺,加強對高危人物監管,其家人也應列入監察範圍。